档案袋,千万别私拆!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3-07-17 点击数:

回应  

 

前不久,一位母亲因为拆开了女儿档案袋的封条,女儿看到后情绪失控崩溃大叫的视频冲上了热搜,该事件引发了网民们及各大媒体热议。事发后,这位母亲表示,当时因为不了解档案袋是不能随意拆的,只能再想办法补救。


其实,档案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一般会伴随我们终身。档案袋看上去似乎就是一个普通的牛皮纸袋,其实不然。


PART 0 1

为什么档案袋不能私拆


由于档案的重要性和保密性,国家关于档案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档案属于机密文件,只有拥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才能将档案拆开查验以及将档案审核密封,没有档案保管权限的单位及个人是不允许将档案拆封的。档案袋上有覆盖着明显的封条和告示牌,不能随意启封,否则档案就会丧失其有效性,对个人今后的升学、就业等方面都会有影响!


档案袋,千万别私拆!


PART 02

档案不可以个人私自保管


有网友称妈妈这次把女儿害惨了;也有网友称别说妈妈,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档案自己不能看。这么重要的档案,可以个人私自保管么?


1.毕业生的档案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转递。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档案是严禁自行携带转递的。学校会根据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转到有人事管理权限的用人单位或相应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如果是去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用人单位就业的,档案会转到用人单位进行管理


如果是去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非公单位就业的,档案会转递到户籍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管理


如果是未就业、出国留学或者创业,档案一般转至户籍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2.员工离职跳槽也可能涉及档案转递的问题,档案是严禁自行携带转递的。当工作单位发生变化时,要按照有关规定转递人事档案。


档案袋,千万别私拆!



温馨提示

个人持有档案,属于违规操作,千万别因为好奇心私拆档案。遇到这种情况,个人应第一时间联系户籍地人才中心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说明情况并完善相关手续进行及时归档,确保自己档案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众号内容如有变更,以官方发布为准。

声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就业信息官网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河南开封东京大道中段
就业办公电话:0371-22860099     招生咨询电话:0371-22861199  22861166  传真:0371-23896922
豫ICP备1401001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