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新民学院督导促提升,护航新学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1 】

新民学院督导促提升,护航新学期

为确保在线上和线下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新民学院紧紧围绕校督导室工作思路,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新民学院党支部书记宋峰在学院的教学工作会上再次强调上级领导对督导工作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能力作风。重视对职教改革发展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学习与领会,持续提高督导工作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自我修为,做到能够对学校教学情况进行精准评判和准确指导,以规范化促进教风、学风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坚持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督导结合的工作原则,做到严格督、得法导、诚恳帮、中肯评。通过尽心工作把握真实的教情与学情、院情与班情,能给教师教学和院部管理提出实实在在的改进对策和有效建议。

一、教学总体情况

线上教学: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学效果稳步提升,师生积极互动、交流,学生到课情况良好,学生状态稳定,任课教师均能够按课表按时线上授课,无迟到早退,课前能及时发布签到手势,提醒学生进入课堂,并能提前发放课前准备的资料,包括文件、学习通中的问题讨论、视频学习、测验等,让学生在课前和课后能够对所学知识进行充分的预习和巩固。大部分教师在授课中都能根据本节所学精心设计教学案例,设计互动环节,增强了课程的授课效果,同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学生线上学习热情较高,到课率高,能够遵守网络课堂纪律,积极配合授课教师完成课程签到、观看授课直播视频、网络课堂互动和交流等线上教学活动。

线下教学:在每日教学巡查过程中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课情况以及学生的听课状态等。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教师都能做到按时到岗,无迟到、早退、旷工现象,均能落实考勤,核对学生请假情况等;学生出勤良好,请假均履行请假手续等,同时各班教室卫生保持干净、整洁。

二、领会督导会议新精神,提升督导工作效能

学院二级督导员及时传达学校督导会议精神,使每位老师了解督导教学的最新动态。新学期,新民学院按照学校教学督导室要求采取一周听课、巡课2节的方式。巡课和听课保持不同。重视《教师日志》的填写,要求每位任课老师做到准确、及时、有据。对督导工作要求以课堂为主抓,听评课为主要事项,抓常态、记重点、抓质量、抓人才培养质量。能根据实际的问题提出实在有效的改进建议和对策。

三、常规变长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水平。新民学院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2022年教学设计方案比赛。要求每位任课教师抽出一门课程的教案参加比赛。学院二级督导也会积极配合,除完成正常的听课、评课、巡课等常规工作外,一如既往的做好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让常规变长效,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配合学院搞好教学工作。牢固树立质量生存、质量取胜、质量发展的观念,把教学质量作为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常抓不懈。

新民学院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