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新民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诚信教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1 】

新民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诚信教育

2019年5月新民学院辅导员王妍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专题班会。此次活动针对2016级社会体育专业应届毕业生。

首先,我想说,我们很幸运,因为诚实的空气将你我包围,踩着充满了信用的气息,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的“诚”德。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

一、何谓诚信?

诚信,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忠诚老实、遵守信用的简称。诚信包含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其一,诚信首先是一种规范。它是人们行为的一种范式,是协调人际关系的一种基本要求。对于这一基本含义,我国古代思想家有过充分的论述,认为君子说话、立论都应该诚实、无妄,才能建功立业。第一次明确将诚信作为规范来定位的是孟子。孟子把杜会的人伦关系归结为五个方面,即父子关系、君臣关系、夫妇关系、长幼关东、朋友关系,简称“五伦”。将“朋友有信”作为处理朋友关系的基本规范。在现代社会,诚信作为一种行为规范,不仅调节朋友关系,而且调节广泛的人际关系。当前社会所形成的诚信讨论热点,就是其广泛性的体现。因此,仅仅从职业角色理解诚信,特别是仅仅从商业角度理解诚信,将诚信仅仅看作是一种商业规范,是不全面的。

其二,诚信是一种制度。所谓制度,就是社会所要求的人们的行为模式。制度是一种规范形式,但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规范都以制度的形式存在。诚信作为人们的行为范式和人际关系模式,要制度化才能持久,才有力量。春秋时期思想家管子最先从管理国家的角度提出诚信。只有坚持诚信这种制度,才能集结人心,天下人团结一致才有保证。韩非进一步充实了管子的这一思想,并将日常生活的诚信与立国治世的诚信结合起来,指出:“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主积于信。”将诚信作为一种制度来认识,严格地说,应该是近现代的事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信用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市场经济离不开信用这一基础。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就明确提出,竞争和信用是资本集中的两个最强有力的扛杆。随着资本主义银行的诞生和发展,信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并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这样说,没有信用就没有正常的金融秩序和市场经济。诚信,则是信用制度的思想道德基础和精神支柱。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今天我们讲诚信,人们大都是从经济制度上去定位。然而,诚信在当今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伦理学范畴,而且还是一个社会学范畴。诚信作为一种制度,不但是一种经济制度,同时也是一种政治制度和道德制度。今天经济生活中的诚信缺失,往往与政治生活、道德生活中的诚信缺失有着密切关系。

二、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孔子的学生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检查自己和别人商量的事情是不是忠诚去办了;和朋友交往是不是守信用了;老师传授的知识是不是认真复习了”。诚信”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崇尚的一种基本美德”,诚就是真实不欺,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对自己,要真心实意地为善去恶,以诚讲德;对他人,要开诚布公,无所隐瞒

三、诚实是为人之本,也是生存之本

1、一个班有六个班长,用人单位选哪个?

据《人民日报》报道,用人单位透露,在一次招聘收到的84份大学毕业生自荐表中,发现有5人同时为同一学校的学生会主席,6人同时为同校同班“品学兼优”的班长。

调查中,有学生在高校周围的复印店发现,有人把别人的英语等级考试证书、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奖学金证书、优秀学生干部奖状以及发表过的文章,改头换面复印,就变成了自己的“辉煌经历”,堂而皇之地交给用人单位。大学生求职履历该不该“掺水”?有学生认为,造假的确错误。但是,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如实说明情况,常常难获考官青睐;而一些制造假简历的学生反而顺利就业,客观上让人觉得诚实的不如弄虚作假的。所以,履历“掺水”,也是“无奈之举”。殊不知,履历造假终非长久之计,即使侥幸蒙混过关,进了单位后也会露出马脚的。

同学们,请用诚信这无穷的力量,在你前行的道路中披荆斩棘,让你的人生从此光明,从此于众不同!

新民学院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