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时新闻 > 正文

新民学院组织观看“大学消防公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2 】

新民学院组织观看“大学消防公开课”

为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观念和大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新民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体师生于2020年4月9日下午3:00--4:30之间可通过“中国消防”官方微博、“河南消防”官方微博准时观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

灭火、自救常识应该人人皆知。防火最重要的在于及时发现及时补救,在火情扩大之前控制的住,但在实践中证明,很多时候的火灾都是由于人们的疏忽、不在意以至于火灾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成长成大火的。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但近年来,各高校发生的火灾都特别严重有的时候甚至威胁到了学生的生命健康,据资料统计,历年来高校发生火灾的原因可分为以下点:

1、明火引燃火灾。有学生在学生宿舍的床上(床头)点蜡烛、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乱扔、在宿舍点燃蚊香引燃易燃物、在宿舍内焚烧杂物、在宿舍违规使用煤油炉、汽油、洒精等易燃易爆物、在学校树林草坪吸烟玩火野炊引燃落叶和枯草从而引发火灾。

2、电器火灾。高校的建筑物供电线路、供电设备都是按照实际情况设计的,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炉、电饭锅、电吹风、热得快等)会使供电线路过载发热从而加速线路老化而起火;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使用电器不当,将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等。

3、高校实验室火灾。大学生在实验中用火用电用危险物品时,若违反规程规定,也能引起火灾。如有电感的实验设备在使用时用物品覆盖在散热孔上,使设备聚热,导致设备燃烧;用火时,周围的可燃物未清理完,火星飞到可燃物上引起燃烧;化学实验时,将相互抵触的化学试剂混在一起,试验温度过高或操作不当,也能引起火灾事故。

若火灾初起时,要立即报警积极扑救外应设法疏散物资,尤其是贵重物资和易燃易爆物品,但当火势猛烈确已无法抢救时,则不得再犹豫,应迅速离开火场。免遭围困和伤亡切不可只顾自行灭火,而要迅速报警。因为报警迟而酿成大火灾。人员从起火房间撤离后,要立即关闭起火房间的门,在着火期间不要重返房间。以下几点逃生的基本方法:

1、逃离后要随手关门。

2、地面爬行,避免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中毒。

3、利用防毒面具或湿毛巾捂住口和鼻。

4、自制救生绳索,不到万不得已,切勿跳楼。

5、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6、选择疏散楼梯。

发生火灾的这些原因告诉我们不要在宿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乱扔烟头和火种;不使用蜡烛照明;不在宿舍使用煤炉、酒精炉等灶具等;不违章用电、私自拉扯电线;在实验室要按照规定使用实验的器材和化学物品。

通过学习这个“大学消防公开课”,让同学们都懂得了许多的消防知识,如何用电安全、防火安全,深刻认识到关注消防、关注生命的重要性,火和电都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若是不加以适当的使用,就可能造成可怕的灾难,造成可怕的后果。

新民学院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