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时新闻 > 正文

新民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班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7 】

新民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班会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第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他说过: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当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我们,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不受侵害。

为提高广大青年学子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发挥党组织在学生思想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新民学院在4月15日的下午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云”班会。

班会开始,辅导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年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讲解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建立的出发点和意

义,然后讲到了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病毒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次疫情,我们必须要懂得如何去保护自己,第一、要记得不论活的或者死的野生动物都禁止食用;第二、要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

呼吸道卫生习惯;第三、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第四、出门戴口罩并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公共卫生安全。青少年一直是公共卫生工作关注的重点人群,卫生知识水平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国家卫生部对学校、集体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严格学校食品卫生、饮用水管理,让学生们在饮食上有保障。除了这一点,还有同学们在学校的安全也极为重要,在校的同学要切记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在宿舍随意点火、不得私拉电线等,还有在校外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秩序。

生物安全教育。我们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懂得环境保护,如果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坏境遭到破坏,那会对我们的身体有潜在的危险。还有对食品的辨别,不吃过期食品,不给自己的身体带来隐患。

班会完毕,同学们积极评论留言:了解到自己在国家安全方面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充分认识到这次新冠疫情下,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最后取得防控的不易成果,还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的言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我们要保护好自己,为国家的安全尽一份力,我们才能有一个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新民学院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