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时新闻 > 正文

新民学院以“网”为媒,凝聚力量战“役”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6 】

新民学院以“网”为媒,凝聚力量战“役”情

新民学院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宋书记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网络战场是一个不容被忽视的群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面对疫情下的网络舆情要做好五个关键点:

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上下展现出了强大的动员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利用学习通直播平台带领学生学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使学生能够明辨是非,判断美丑,树立光辉的爱国主义形象,增强民族自尊心,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者,从而深化爱国主义思想,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热爱自然的情感。

心理健康教育:疫情当前,对于青年学生而言,他们缺乏阅历的积累和必要的心里素质,或多或少的出现心理失衡、极度焦虑、过度恐慌等负面情绪,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而这时更需要我们“点对面”的传递特殊时期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一对一”的解答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向学生传递正能力。

制度自信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监测工作。构建全天候、一体化、多层次的跟踪监测管理,依托学校健康打卡、省级健康填报和湖北往返学生的统计,洞悉和掌握学生的敏感点和关切点,使学生学会树立自信心,消除自卑感,增强学生挫折的承受能力。

增强安全意识:在这场“抗疫”之中,我们再次感受了生命的脆弱。正确引导学生学会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及时给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不握手、不拥抱;出远门、需上报;回家后、自隔离,同时加强学生的网络诈骗教育、居家用电常识,确保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自身做起,立足岗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重大工作任务之中,紧急召开班委视频会议,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安全监测、排查问题、有效沟通、耐心答疑、正确疏导、传送知识,从而提高自护能力、增强防控意识,消除恐慌心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新民学院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