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时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22 】

开学第一课实施情况

根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工作方案》及《2020年秋季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重启书本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做好防御,通过这次防疫攻坚战,是学生培养崇尚英雄的时代精神,养成珍爱生命的好习惯,现将这特殊的一课总结如下:

9月7日,学院高度重视,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各班结合学生实际,通过主题班会、观后感、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少年强,中国强”,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议精神。将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确保活动收到明显的效果。

2020年对于许多人来说最为艰难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挺在一线、连续奋战,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同时也为了我们这些祖国的新时代青年树立了强大的精神榜样,他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展现出了身为一名中国人该有的顽强品质,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学习。

第一、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使学生了解有关相关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及防控常识,例如要求学生如何洗手,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乘坐公交,出行要佩戴口罩,同学们交流要保持安全距离,以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落到实处,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第二、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让学生充分了解80高龄的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不顾自身的安危战斗在防控第一线,勇敢的冲锋陷阵,还有许许多多在武汉防控保卫战中牺牲的白衣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时代精神,让学生从中受到感染,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学生崇尚英雄的志向。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学生崇尚英雄的志向。

第三、通过观看视频时,学生看到疫情的残酷无情,人间有情。特别是防疫战是表现出的无私大爱,今天我们的安全正是无数白衣战士忘我的奋战换来的,今天的防控有效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今天的成果,为巩固已有的成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让学生懂得生命的脆弱,生命的伟大,从中受到一次很好的生命教育。

第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意思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主席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大会上讲的五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具有深刻含义。五个绝不答应的核心,是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党群分离”。而粉碎美国对中国实施"党群分离”新颠覆战略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实行党群一体化原则,在社会各个层面实现党与群众的直接结合,这是让中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最根本基础。习主席的这五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而不是中国绝不答应,也不是中国共产党绝不答应,更不是中国政府绝不答应,就是专门门针对美国“党群分离"新颠覆战略讲的。如果说党群一体化战略的主导方面是共产党,那么"党群分离”新颠覆战略的主导方面就是人民群众。只要人民群众站在共产党的一边,支持共产党的领导,美国的“党群分离”战略,就一定会彻底失败。

看完《开学第一课》,我们可以感受到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倘若没有他们在前方奋战,我们的生命会受到更加严峻的威胁。这场战疫中,除了医护人员积极抗击疫情之外,我们自身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不给自己增加危险的机率,只要人人都能做好疫情防护,那么医护人员的负担也可以减轻些。在这次节目中,我们除了对疫情的认识和更多的了解外,也学习到了一些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少去人群多的地方,或者尽量不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与人交谈时保持好一定的距离,平时还要做好各个方面的消毒工作。战胜疫情,人人有责,这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每个人都不能逃离,要积极面对。中国人的骨子里自古以来就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存在。

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了有关相关肺炎的知识,同时也学到了不少防控知识以及防控的感人事迹,在学生的心灵中塑造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精神,更重要的是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使学生更加懂得珍爱生命,受到了一次别样的生命教育,从而体现别样的开学,别样的第一课。

新民学院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