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时新闻 > 正文

新民学院春季开学第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6 】

新民学院春季开学第一课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做好“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具体安排。 新民学院为做好春季开学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做了专题部署:一是把辅导员召开的开学班会与“开学第一课”有机融合,要求辅导员立足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在开学班会中统筹“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等相关内容;二是把开学后的学生干部座谈会与“开学第一课”做好结合文章,力求春季开学班会与“开学第一课”在广大学生群体中显实效。

新民学院于开学第一周3月10日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有计划有安排地对学生开展入学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现将我院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如下:

班会上,辅导员首先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抗疫一线等方面,引导学生强化防疫意识,严格遵守管理规定,心存感恩,服从管理,以疫情的苦难磨砺品格意志,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作为;其次辅导员们引用“2月19日解放军报刊发的《英雄屹立喀喇昆仑》文章报道”、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向同学们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我与祖国共成长”的主题教育。

通过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4名解放军官兵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卫国戍边牺牲的全过程,让学生们感受中国军人的赤胆忠诚和英勇气魄,引领同学们坚定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通过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总结报道,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集体和个人,通过他们伟大的事迹,引领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大学时期宝贵的学习机会,刻苦勤学练就过硬的本领,无论未来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能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增进爱党之心、报国之志。

新民学院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