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民学院线上教学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1 】

新民学院线上教学总结

线上教学是提高教学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阵地。新民学院从2月17日开学以来,在党政班子领导下得到了全体师生的高度关注,和快速发展。

一、成立教学小组,加强组织与规范管理

新民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新民学院党支部书记宋峰担任组长,负责线上教学建设和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召开教师专题会议;办公室主任马赛楠副组长,具体负责教师线上授课工作;岳明老师负责网络维护管理工作。线上授课运行期间,刘周院长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及时、准确上传直播课,为线上教学提供良好的运行。

二、及时宣传培训,充分发挥教师的参与积极性

线上教学的建设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开播之初,部分教师,尤其是中、老年教师,对线上教学的作用认识不够,对线上教学的工作漠不关心,甚至有畏难、躲避情绪。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讲解,让教师知道线上教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由岳明老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全员培训,目前,新民学院百分之八十五的教师运用学习通平台自建慕课(速课)方式授课。百分之十五的教师运用微信、QQ群方式精心制作课件上传方式授课。

三、周密安排布置,保障在线课堂有序进行

开学初,针对线上授课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适合网上教学的课程表,使每一位教师对自己的授课周次有全面的了解,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备课、准备。并严格按照课表上课,精密的安排充分锻炼了教师的备课能力、授课能力和线上授课的驾驭能力。

四、探索教学手段,体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的关系

1)授课方面:

a.课件标注:清晰、详尽、一目了然。能让每一位同学都能真 正感觉到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效果相同。

b.授课方式:认真、用心、。每位教师都能认真的对待每一节课,而不是敷衍了事,学生均能感受到老师们确实很用心地将他们所拥有的知识通过这个小小的屏幕传授给每一位同学。

c.方法:点、透、明。点: 每位教师运用自己独特的风格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会点出哪些是重点、难点。透:透彻的进行分析,让学生从中可以获取到学习的方法,并针对自己的弱点作出进一步的认知和提高。

d.答疑:每位老师针对学生的每一次提出的问题都能详细的回答,不仅使学生获取知识,又能节省时间。

2)教师方面:

a.申改利老师在教学中密切联系学生对设计抽象的绘制自制课件,注重从身边的实际生活引入。每一节课都比较注重运用课件创设学习情景,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

b.崔子林老师通过图形构成、视频、动画等运用,从多方面刺激学生的感官,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和意境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了思维难度,增进了对知识的理解,使知识的传播变得浅显易懂,直观形象。

c.孙兰英老师通过幻灯片模式迅速直观地使学生接收到大量的相关资料,不仅避免了空泛的讲解,而且通过视觉听觉的刺激,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和对问题的理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d.薛超男老师运用终端设计创设学习情境模式,充分展示知识的建构过程,实现了抽象与具体、静态与动态、过程与结果、有限与无限的互相转换。

3)学生建议与反馈

a.动:可否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在家如课堂呢?老师讲课的表情、神态等可否让学生清晰可见呢?可否能真的动起来呢?

b.全:教师可否能在最后一节课,把知识点一罗列出来?

c.声:教师录课时可否将放大声音?教师在讲课中可否加快一些语速?

4)家长建议与反馈

a. 教与学要有针对性,希望能针对学生今后的就业有竞争力来实施教学的内容。

b.视频学习上增加一些互动环节,学生坐在镜头前袖手旁观,因而不知道学生是否在听课,是否在学习也不清楚学生的学习质量,哪些知识掌握了,哪些没有掌握。

c. 适时增加一些测试,否则家长无法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习的结果无法控制。

新民学院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