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民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9 】

新民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并根据开封文化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新民学院实际提出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文职院绚丽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内容

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恩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开展党史学习,要坚持学,史明理,坚持学史增信,坚持学史来镜、坚持学史力行,认真解决怎样学。怎样做的问题。努力实现“六个进一步”的目标。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 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觉在思想 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具体措施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党史学习教育从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召开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仕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数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党中央召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其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党中央召开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一)开展专题学习。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

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在领导党员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坚持把专题研讨交流作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围绕三个阶段的学习重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若干专题,开展深度学习研讨, 努力把学习班子建成勤奋学习党史的模范班、深入研讨党史的模范班。学院领导班子主要以上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基层党组织以学习交流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习研讨要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达到深化认识、共同提高的目的。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加强学习研讨和基层宣讲。聚焦主题开展自学,潜心研读中央编写的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资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文献,努力在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守党的性质宗旨、提升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上达到新高度。主动进课堂讲党史课、作报告,走进院部搞调研、讲思政课,把准备讲课的过程转化为深化党史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七一”前后,领导小组组长要讲1次专题党课。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多种形式学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重点篇目读书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故事分享、聆听党史报告、观看专题片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党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二)加强政治引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开封的生动实践,开展主题突出、生动鲜活的宣传阐释教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团结奋斗的主心骨。

加强党史研究阐释。精心组织相关课题研究,组织参加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学好用好党史著作、主题读物和《百年风华》等电视专题片,从深层次上引导师生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突出思想内涵、融入时代元素,结合我校特色,谋划开展形 式多样、 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入党宣誓、红色经典故事诵读等多种形式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注重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突出抓好青年大学生党史教育。广泛开展主题党建团建、快闪汇演、青春寻访、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配合学院团委召开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座谈会、答疑会、研讨会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党史教育融入学校思政课,组织一体化思政课集体备课,厚植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组织专题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分级分类抓好本系部党员理论武装,建好用好线上学习培训平台。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增强学习的直观性、生动性。

运用特色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结合新民学院党支部情况,就地就近参观瞻仰革命遗址、纪念场馆,观看浏览党史网上展览,学习河南及开封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

(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既立足眼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提升全体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好群众路线。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师生群众,从师生群体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梳理出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把症结找准,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切实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开展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组织领导

1、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宋峰书记担任组长,马赛楠为副组长,新民学院其他教职工为组员,陈杰具体负责实施。

2、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密切与各专业、各班级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3、建立活动配当,按时活动。及时建立活动配档表,按时进行组织学习,形成学习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