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社会体育 > 正文

社会体育专业培养目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1 】

社会体育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表述

健身技术训练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宽厚,一专多能,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现代体育理念以及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使学生了解健身运动起源、发展、作用、特点,理解并掌握健身健美运动科学的锻炼方法,在技术上熟知健身房内各健身器械的名称、相对应发达的身体肌肉部位,通过编写训练计划,掌握健身训练的最佳动作与锻炼方法,技能上培养其组织指导健身锻炼的能力。具有广泛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体育专门人才

体育史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在认识和探索体育的发展脉络及演变过程中,培养其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观,并使其受到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逐步树立科学的体育观;在了解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各个时期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人民所创造的丰富而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总结体育发展过程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体育文化遗产,为体育事业服务。

健身

团操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懂得相关健身健美运动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修塑体形、陶冶情操,促进人体健美,并在此基础上,懂得相关健美指导知识,指导他人进行科学合理的健身锻炼。培养学生端庄的体态,健美的体形,自觉投入到科学的体育健身运动中,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改善其精神面貌,充分体现“生命在于运动”。

体育保健学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懂得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和影响人体生命活动的各种因素之间相互制约的内在联系,以及学校体育要使学生终身受益的要求,掌握人体保健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人体在体育运动中的保健规律和措施,掌握不同性别、不同年阶段人群的体育保健特点和要求,为从事体质与健康教育工作、指导人们从事符合生理规律的运动,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有关知识与技能。

运动解刨学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学生获得系统的正常人体各器官形态结构的知识,掌握与体育运动联系最为密切的运动系统各器官形态结构的特点、关节的机械运动规律、运动的主要肌群、以及发展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等素质的基本原理。探讨体育运动对人体各器官的影响和对外部特征的影响。重视运动技术的解剖学分析方法,为分析人体动作,发展力量和柔韧性等运动训练方案制订,为运动技术诊断、运动损伤预防和运动选材等方面,及各项运动技术课教学、训练提供必要的解剖学知识。并使学生从中获得相当的医学常识,丰富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开拓创造性思维。为将来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社会体育指导及体育科学研究工作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运动生理学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它主要阐述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规律和在进行各项体育活动时人体各种生理活动变化规律,揭示运动训练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和人体对运动训练产生的适应性变化及其规律。能较好地掌握人体正常生理机能变化规律和运动训练对人体各种生理机能的影响,同时用来指导运动训练实践。同时也为从事运动训练指导打下必要的生理学基础。培养学生正确的科学思维能力,具有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运动训练的能力、技能,并初步具备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体育营销学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体育市场中的营销运作,以适应体育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体育的经济功能。使学生基本掌握体育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结合市场调研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初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体育市场的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体育市场营销策划能力。 

运动营养学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求学生能够掌握营养食物营养素的基本知识(营养素基本生理功用,食物合理选择等),根据运动专项特点,运动训练与比赛的需要,运用营养学知识合理安排膳食;根据体育锻炼健身的需要,如何运用运动营养学知识进行平衡膳食,达到调节机体成分、促进身体机能提高等健康目的。使学生掌握运动营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今后从事体育教学、训练、比赛及饮食防治某些常见病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