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社会体育 > 正文

社会体育(健身教练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1 】

社会体育(健身教练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社会体育

专业代码: 670403

二、 入学要求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三校生(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学制:全日制三年

学历层次:专科

职业面向

(一)专业职业面向

职业面向

所属专

业大类

所属

专业

对应

行业

主要职

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教育与体育大类

(67)

体育类

(6704)

体育(89)

健身和娱乐场所服务人员(4-13-04)

私人教练

会籍顾问

前台客服

部门经理

(二)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

通过行业、企业专家,专业资深教师共同研讨,针对工作岗位的调查分析,进行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确定工作岗位、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要求,具体对应关系如下: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

工作岗位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私人教练

销售

完成公司要求的私教销售任务

授课

完成公司要求的授课任务

私教服务

进行场地指导和为会员提供优质的私教服务。

在私人指导时间内全程跟踪指导,并作详细的训练计划。

在私人指导时间内保障会员正确使用健身器材并进行专业指导。

根据会员的要求,制定相应的计划并及时与会员沟通。

私人教练有责任了解会员各种身体状况,以避免训练中发生损伤或者意外。

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

会籍顾问

会员管理及服务

完成每个月会员卡销售任务,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会籍服务。

在各种渠道和现场进行外展宣传,负责介绍和销售健身俱乐部的产品和服务。

负责维护老会员,并开发新会员。

负责会员招收及会员活动情况跟踪,并协助落实各项活动。

前台客服

接待及售前售后服务

负责对会员及非会员的接待和对俱乐部进出入的管理。

负责收银、电话的接听、广播等文职性工作。

负责对会员资料的输入、查询和管理。

负责对会员投诉的处理。

负责与俱乐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

(三)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要求

实施“双证制”教育,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需要获得健身类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学生可以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如下表所示。

社会体育(健身教练方向)专业毕业生拟取得证书的基本要求

职业资格(技能)名称

证书等级

取得时间

普通话

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以上)

第二学期

英语

英语应用能力B级证书

第三学期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

健身教练资格证书

第四学期

体重管理师

体重管理师资格证书

第四学期

健身营养师

健身营养师资格证书

第四学期

五、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适应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备从事体育健身俱乐部会籍顾问、私人教练等岗位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掌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1.基础能力基本要求: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精神、合作与协作能力和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2.专业能力基本要求:具有学习本专业的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掌握新知识的能力;能提出工作方案,完成工作任务;具有组织管理、协调各方面关系的能力。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 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社会体育学、运动人体科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4)掌握人体测量与评价相关的理论知识。

(5)掌握健康运动处方、竞技运动处方、常见慢性疾病运动处方的制定原则和方法。

(6)掌握大众体育健身咨询指导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7)掌握社会体育活动和赛事策划、组织和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8)掌握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所涉及运动项目的基础理论,包括技术原理、技术规则、训练方法等。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体育健身项目(包括社区常见运动项目)的运动技能及其健身指导能力。

(4)具有各项运动项目的执裁能力。

(5)能够策划、组织、实施大众社会体育活动或体育赛事。

(6)能够对各人群或个人进行国民体质测量,并正确分析与评价其结果。

(7)能够根据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制定切实可行的运动处方,并对运动过程中发生的运动损伤进行诊断和初步处理。

(8)具有健身场馆的管理与营运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徳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为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人生的青春之问;三、坚定理想信念;四、弘扬中国精神;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取向,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学会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決问题;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增强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学生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毛泽东思想;二、邓小平理论;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科学发展观;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遵循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逻辑进程,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历史进程及其核心思想,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3

大学英语

对于高职高专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学生,经过不少于120课时的英语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1、 词汇:语法:进一步掌握运用基本的英语语法、规则。

2、 阅读:在阅读生词不超过总词量3%的英文资料时,阅读速度不低于每分钟50词。

3、 翻译:能够较全面的掌握英译汉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能借助词典将与专业有关的英文资料翻译成汉语,句子通顺,笔译速度达到每小时120词左右。

4、 听力:能听懂涉及日常交际的结构简单、发音清楚、语速较慢的英语简短对话和陈述,理解基本正确。

5、 口语:能在日常涉外活动中进行简单的交流,能用英语进行语言材料较熟悉的会话。

6、 写作:能写出简单的应用文,能用英语填写表格,套写便函,简历等。词句基本正确,语法错误较少,格式基本恰当,表达清楚。

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以听、说交际实例引入,以完成某项听说任务驱动,开展项目的任务教学,讲练结合,实现教学过程的“教、学、做”合一。

4

大学体育

① 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观赏能力。

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③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社会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能够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⑤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武术、跆拳道、健美操、体育舞蹈、乒乓球,网球。

1、教师要努力掌握课程标准,熟悉教材内容,精心备课为学生所用。教学中贯彻体育教学基本原则,坚持“精讲多练”原则,讲解清晰,示范准确,严格要求,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讲究课堂教学效果,活跃课堂气氛。

2、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学生要在教师“主导”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地位作用,深刻领会教师施教意图,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达到师生互助教学,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教师不断加强德育和专业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体育教学水平。

5

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课程是面向高职所有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信息化社会所必须的计算机基本知识、网络基本知识、操作系统的使用、常用办公软件应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使学生具有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加工信息、传播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使学生熟悉信息化社会中的网络环境,为他们的自主学习、终生学习、以及适应未来工作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一)计算机基础知识

(二)Windows的操作

(三)Word的功能和使用

(四)Excel的功能和使用

(五)PowerPoint的功能和使用

1.要采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教学,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灵活。2.课程内容要精讲多练,理论讲解要考虑学生实际水平,难易适中,实际操作要步骤清晰,在练的阶段要加强巡视和辅导。3.根据学生情况可以采用分组教学、分层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效果。4.要采用案例教学、项目化教学等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多动手实践,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深入学习。

5.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6.在教学中要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要对学生加强信息和网络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教育学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遵纪守法。另外,也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安全。

6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学会正确的面对挫折,学会交往。

心理健康知识、自我分析性格、生命观、心理疾病的筛查和预防

运用大量的事例,通过视频教学和学生讨论,提高教育教学的参与度。

7

军训及入学教育

通过学校历史的教育,提高学生对学校的了解和热爱。通过军事理论知识的讲解,提高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保卫祖国的本领。

学校历史、专业介绍,军事理论知识,军事动作。


8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

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情境创设、案例分析交替进行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职业道德观念,掌握求职技巧和礼仪,具备求职安全意识及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及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提供必要指导。

1. 认清就业形势

2. 就业准备与信息收集

3. 就业心理及其调适

4. 求职技巧与求职礼仪

5. 求职安全

6. 就业政策与法规

7. 大学生创新创业概述

8. 大学生创业者素质提升

9.创业机会与市场商业模式

10.新企业创办与管理

11.互联网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

1. 引导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熟悉相关就业政策,准确进行自我定位。

2. 掌握就行信息收集的方法与途径,提升学生收集、处理、利用就业信息的能力。

3. 帮助学生了解影响就业的心理因素,及时调整不良就业心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做好就业心理准备。

4. 引导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求职礼仪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求职安全意识,通过合理方法与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 帮助大学生礼教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与环境,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引导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开拓创新精神。

6. 了解有关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创业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帮助学生端正创业动机,提升创业能力。

7. 认识创业计划书的作用,了解创业规划书的主要内容,能够独立制作创业计划书。

8. 认识创业机会的相关理论知识,了解新企业的创办流程及其资源需求等相关知识;了解如何防范创业风险,增强对创业风险的理性认识与科学判断能力。

了解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创业的时代意义;准确把握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

9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情境创设、案例分析交替进行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职业,从而建立职业生涯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以及成才观。帮助学生形成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特点准确进行职业定位,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提供必要指导。

1. 建立职业生涯意识

2. 认识自我

3. 职业认知

4. 职业生涯发展决策

5.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6. 职业素养提升(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人际沟通、休闲理财)

7. 职业能力提升

8. 大学期间如何进行职业准备

1.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职业,树立职业生涯意识,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些基本理论。

2.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兴趣、性格、气质、能力、价值观等与职业的关系,准确进行职业定位。

3. 帮助学生掌握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与方法,能够独立撰写个人职业生规划书。

4. 教会学生对情绪管理、时间管理、休闲理财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不断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素养。

5. 帮助大学生了解求职前准备,树立正确择业意识。

10

大学语文

《大学语文》是全国高等学校公共基础课程之一,课程开设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对中国古代和现代的重要作家、作品、文学流派和文学现象有初步的了解;使学生能对文学作品进行分析和鉴赏,从而达到让学生能自觉地学习并继承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同时,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最后通过课程考试。

以中国文学史的发展顺序和文学体裁分类,共十三章内容,分别由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唐宋诗、唐宋词、唐宋文、古代戏曲、古代小说、现当代诗歌、现当代散文、现当代戏剧、现当代小说、汉语基础知识和写作构成。本课程统筹分七个模块进行讲解。

通过有关文史知识的教学,让学生了解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作,了解中国文学发展的线索,了解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积累文学相关知识,提高文化素质;通过分析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艺术手法等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通过《大学语文》的教学,将学生的审美训练和人文素质教育和谐地统一在一起,力争做到既向学生展示汉语言文学的生命力,又给学生以广阔的想象空间,既使学生感受到华文华语的优美,又让学生受到优秀文化传统、高尚情操的感染和启迪,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高尚的思想品质,提高学生的人文综合素质。同时,从实用性角度考虑,在教学中加入适当的应用文写作知识,使学生掌握应用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学会常用文体的写作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应用文写作知识和技能技巧正确地表情达意,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二)专业(技能)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体育史

在通过学习中国与世界历代的体育思想、内容和形式方法,以及相关演进情况,掌握必要的体育史料,启发学生历史地认识和观察体育的演变规律,逐步树立科学的体育观。

1. 体育史的起源

2. 体育史发展的基本脉络(重点)。

3. 体育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地位

4. 体育在各个时期的内容及其与人的需要关系

5. 体育与生产力、经济发展的关系

6. 各时期体育与文化的关系

1.使学生了解体育的产生,发展与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等有密切的联系。启发学生历史地认识和观察体育的演变规律,逐步树立科学的体育观。2.使学生学习掌握体育史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逐步了解本学科的科研途径和方法。3.结合教学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专业思想教育。

2

体育保健学

通过对体育保健课的学习,使学生懂得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和影响人体生命活动的各种因素之间相互制约的内在联系,以及学校体育要使学生终身受益的要求,掌握人体保健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人体在体育运动中的保健规律和措施,掌握不同性别、不同年阶段人群的体育保健特点和要求,为从事体质与健康教育工作、指导人们从事符合生理规律的运动,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有关知识与技能。通过对体育保健课的学习,使学生懂得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和影响人体生命活动的各种因素之间相互制约的内在联系,以及学校体育要使学生终身受益的要求,掌握人体保健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人体在体育运动中的保健规律和措施,掌握不同性别、不同年阶段人群的体育保健特点和要求,为从事体质与健康教育工作、指导人们从事符合生理规律的运动,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有关知识与技能。

是研究体育运动参加者的身体发育、健康状况与机能水平,为体育教学、训练和比赛及全民健身提供科学依据;研究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比赛的组织和方法是否符合运动参加者的身体特点,进行医学指导和服务;研究影响体育运动参加者健康和机能的各种因素,并制定相应的卫生措施;研究和了解各种营养素的种类、功用及来源,了解不同项目的运动员营养状况的特殊要求,正确指导运动员饮食,以确保运动员的健康,促进运动成绩的提高;研究运动性伤病的

体育保健学是一门实用性学科,在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教学。采用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分班教学增加实际操作教学时数,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学习和掌握实际操作能力;并紧密跟踪学科前沿,使学生能更及时的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

3

运动解剖学

使学生获得系统的正常人体各器官形态结构的知识,掌握与体育运动联系最为密切的运动系统各器官形态结构的特点、关节的机械运动规律、运动的主要肌群、以及发展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等素质的基本原理。探讨体育运动对人体各器官的影响和对外部特征的影响。重视运动技术的解剖学分析方法,为分析人体动作,发展力量和柔韧性等运动训练方案制订,为运动技术诊断、运动损伤预防和运动选材等方面课程及各项运动技术课教学、训练提供必要的解剖学知识。并使学生从中获得相当的医学常识,丰富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开拓创造性思维。

人体、运动解剖学的定义、学习运动解剖学的目的与要求及基本观点与方法、运动解剖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运动解剖学基本术语。

掌握运动解剖学的定义,了解学习运动解剖学的目的与要求及基本观点、方法,了解运动解剖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掌握运动解剖学基本术语。

4

运动生理学

是使学生掌握正常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特别是在体育活动影响下人体功能的反应与适应规律,具有初步运用本课程理论与方法指导和评价体育教学、体育锻炼和运动训练的能力。

1.运动生理学的研究对象、任务与方法

2.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及其调节方式

3.运动生理学的发展

了解运动生理学研究的对象、任务与方法;掌握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和生理功能调节的基本方式。

5

运动营养学

了解运动营养的意义和作用,掌握运动营养的基础理论和制定方法,理解运动营养的机理及其作用。

1.通过课堂教学和实验,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求实的科学态度和正确的思维方法。

2.了解和掌握运动营养的基础理论和制定方法。

知识点:食品、营养学、运动营养学的概念、任务,营养和健康的关系,运动营养与体育运动的关系,运动营养学发展概况

教学重点:营养学、运动营养学的概念,营养与健康的关系

教学难点:合理营养对机体的影响

1.教学中贯彻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具体来说应以人体整体性观点、人与环境相统一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来指导教学的全过程。2.在理论教学过程中要应用现代媒体教学手段,优化教程,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运动营养基本理论知识。3.必须使学生熟练地掌握运动营养的制定方法。

4.教师进行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学术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6

体育市场营销

让学生初步掌握市场营销学的理论框架、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通过对体育市场中的营销运作,以适应体育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体育的经济功能,通过体育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体育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结合市场调研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初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体育市场的的能力。

1.体育市场营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营销环境分析、营销战略规划、营销组合策略(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以及特殊领域市场营销和营销新知。

2.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基本策划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提高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和实践热情,提高学习能力。

1.树立正确的教学指导思想,明确课程为培养目标服务的指导思想,体现《体育市场营销学》课程功能,既培养学生对学基本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要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认真备课,写好教案,严格考勤,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作用;大胆探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以课本为主,充分吸收其他相关材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课前预习与课后总结相结合。

7

健身教练技术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健身教练的职责,理解健身指导的特点,掌握健身指导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熟悉健身指导的程序与方法,旨在培养健身指导的实用能力,并为学生日后从事体育教学训练和全民健身指导奠定基础。也为学生后续课程的顺利学习提供条件。

1.健身教练概述

2.健身教练兴起的背景

3.健身教练的概念与分类

4.健身教练的工作内容与规范

5.健身教练的培训

1.在保证该课程教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前提下,着重突出健身指导的实用性。有关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要求学生牢固掌握并熟练运用。

2.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对于课本中涉及到的高深健身原理,一般不予深究。教学时,尽可能借助体育科研中的一些典型实例,深入浅出地阐明其基本思想,旨在拓开学生的思路,并积极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掌握健身方法的具体应用上。

3.课堂讲授实行启发式,力求做到少而精,突出重点,并注意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放在重要位置。

4.坚持课后练习是教好、学好本门课程的关键。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根据正常教学进度布置一定量的课后作业,要求学生按时完成。


健身团操

使学生了解健身团操的由来与发展,理解健身团操课程的作用与意义,掌握健身团操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熟悉教学训练方法及基本程序。

1. 初级有氧操

2. 高级有氧操

3. 踏板操

4. 搏击

5. 杠铃操

6. 动感单车

旨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及学以致用的能力,并为学生日后从事健身团操项目教学与训练奠定基础。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体系及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考核方式

各学期授课周

及学时分配

修读方式

学分

计划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必修

选修

16

18

18

18

20

12

限选

任选

公共基础课程

G12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54

40

14

A

32

22







3

G04001

计算机应用

基础

72

36

36

A


72







4

G03001

大学英语

172

70

102

A

64

72

36






10

G05001

大学体育

104

6

98

B

32

36

36






6

J120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32

16

16

B

32








2

G1200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56

16

A



36

36





4

X08001

入学教育与

军训

84

42

42

B

84








4


G11013

心理健康教育

64

32

32

B

64








4


G01005

大学语文

64

32

32

A

64








4


J12003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

36

18

18

B




36





2

专业课程

3301007

体育史

36

18

18

A


36







2

3301006

体育保健学

36

18

18

A



36






2

3301015

运动解剖学

36

18

18

A



36






2

3301016

运动生理学

36

18

18

A



36






2

3301017

运动营养学

36

18

18

A




36





2

3301008

体育市场营销

36

18

18

A




36





2

3301019

健身教练技术

420

90

330

C

96

108

108

108





24

3301023

健身团操

68

18

50

C

32

36







4

选修课程

3603025

社会体育心理学

32

16

16

B

32








2

3301012

音乐鉴赏

36

18

18

B


36







2

0301042

职场礼仪

36

36

0

C




36





2

0301052

影视鉴赏

36

18

18

B



36






2

3301005

器械锻炼

36

18

18

C




36





2

0302078

中国国史党史

36

36

0

B


36







2

0302079

国家安全教育

32

32

0

B

32








2

030208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6

36

0

B



36






2

实践教学

1

识岗实习

60

0

60

B





60




3

2

跟岗实习

60

0

60

B





60




3

3

顶岗实习

900

0

900

B





540

360



50

合计


2758

774

1984











155

注:课程性质中,A考试;B考查;C技能测试

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学时比例表

课程类型

学时数

百分比

理论教学

774

28.1

实践教学

1984

71.9

说明:

总学时为2758学时,每18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754)占总学时的27%。实践性教学学时(1984)占总学时的72%。选修课程总学时(280)占总学时的10%。

标准学时教育教学安排表(单元:周)

项目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入学教育、军训

2






课堂教学

16

18

18

18



复习

1

1

1

1



考试

1

1

1

1



认知实习





1


跟岗实习





1


顶岗实习





18

12

机动周






2

毕业论文






6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5名,专任教师7名,兼职教师8名,专业在校生与该专业的专任教师之比不高于25:1 (不含公共课),本专业来自于有4名教师来自于企业一线教师。

专任教师:应具备社会体育及其相关体育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初级以上职称,体育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从事教学5年以上,熟悉体育行业和本专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具有开发专业课程的能力。

兼职教师:具备良好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严于律己,自觉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专业学术水平;具有体育行业或健身教练相关资格技术职称;具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企业实践型兼职教师:需具备健身行业多年工作经验,在俱乐部担任中层管理以上职位,不但能够教授学生理论知识同时有很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

实践课教师:能够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实践能力的重要性,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具备指导专业实践教学的能力;了解健身企业的工作方法、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向,具有岗位实践经历与体验。

(二)教学设施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

专业教室:教室配备黑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校内实训室:实训室配备身体各个肌肉部位各种健身训练所需求的完整器械,各种有氧设备以及各种功能性小器械,可以满足各种健身实训实践需要。

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该专业具有固定的实训基地,学院和北京鼎健国际体育进行校企合作,鼎健国际体育旗下在北京具有十多家实体健身场馆,每年场馆数量还在不断的增加,能够接受一定规模的毕业生,实训实习基地能够提供学生实训、实习、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教材选用:社会体育(健身教练方向)专业各门专业课程选取的教材均为高职高专学生适用的“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以及高职高专系列优秀教材。

数字教学资源:其中包含与专业相关的音频、视频等专业学习资源,以及健身赛事相关视频,同时邀请行业内顶级人才进行学生培养和教学。

图书文献配备:现有专业书籍、报刊200多册,种类齐全,涉及面广,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教学实施和杜会服务需要。

(四)教学方法

根据该专业学习课程的特点,采用“教、学、练”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项目导向教学法、案例解析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多媒体组合教学法、过程导向教学法、研讨问题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

(五)学习评价

采取平时成绩考核、期末成绩考核与训练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对学生的训练任务完成情况、作业上交、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的综合评估。评价方式多元化,有笔试、顶岗实习、职业技能比赛、职业资格鉴定等评价、评定方式,力求体现学生的综合能力。评价的方式可以采取同学监督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六)质量管理

社会体育(健身教练方向)专业是服务于健身俱乐部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人才,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管理提出高职社会体育专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不仅要在校内完成理论和实践的学习,而且每位学生必须在健身俱乐部中至少半年的顶岗实习。

九、毕业要求

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须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综合素质、知识和能力测评达到合格,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2758学时、155学分,完成规定的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等方面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并获取获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和健身教练、体重管理师、运动营养师等职业技能证书之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