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寒假学生安全提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05 】

亲爱的同学们:

寒假将至,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特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事项:

一、离校时请做好下列工作

1.整理好个人物品并妥善放置,衣柜、抽屉、箱包上锁。

2.不要在寝室里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手机、手提电脑应随身带走;其他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

3.请拔下寝室内电器插头,关闭电源。

4.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同学,一定要关好门窗,务必将寝室门上锁。

5.不要跟随黑中介外出打工,以免上当受骗。

6.离校前,一定要事先电话告知家长或亲友自己的离校时间及去向。

二、回家、外出和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提前规划返校交通工具及路线。因公共交通工具人流量大、人员来源复杂、密切接触可能性大,应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可乘坐私家车回家。如受客观条件限制,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可能选择人流量相对少的车次或航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分散、隔位就坐。

2.出发前准备好所需卫生防护用具。根据路程时长准备好相对充足的防护口罩(口罩数量按2—4小时更换一次准备)、带独立包装的含氯或酒精的一次性消毒湿纸巾、旅行装洗手液、抽纸、适量密封袋。

3.行程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待查,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及登记等工作;使用后的口罩请勿随意丢弃,请用密封袋封闭后,放入垃圾分类的有害垃圾桶中。

4.尽量缩短在车站等公共场所逗留时间,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尽可能不触碰扶手、门把手、墙面等,触碰后应尽快用消毒湿巾擦拭或洗手,同时注意触摸后不要揉眼睛,摸脸、鼻子和嘴巴等。

5.能开窗通风的交通工具请记得行程中尽可能开窗通风。特殊时期,行程全过程中,避免与他人聊天、共享食物等不安全行为。咳嗽或打喷嚏记得避开他人,使用医用口罩、布口罩、纸巾或弯曲的胳膊肘来挡住口鼻,然后及时洗手。

6.行程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途中如需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人群情况,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7.行程途中要时刻警惕,远离危险。遇到危险或财物丢失等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如有发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员,请及时与身边工作人员联系。

8.确保通信畅通,及时通知家人。出门前确保手机电量充足,路途中要确保通信畅通,要定时定点向家人通报行程情况。

三、假期中注意事项

1.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并按要求做好体温登记工作,如有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腹泻等疑似症状的,应及时就医。

2.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尽量减少聚会和人群聚集,出行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选择直达交通工具和路线,减少换乘次数。遵循“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

3.充分利用假期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个人素质。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保持身心愉悦,坚持健康的作息时间和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珍惜居家时间,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感恩父母。

4.遵纪守法,不参与打架斗殴、赌博、酗酒和迷信活动。拒绝参与非法宗教和传销活动,禁止参加非法聚集活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5.提高警惕,远离钓鱼软件、不明链接、游戏充值、不良网页,不沉迷网络游戏,严防网络和电信诈骗,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类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网购时注意安全。

6.树立防火、防盗、交通出行等基本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尤其要增强防范火灾的意识,掌握火灾现场自救逃生的技能。

7.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诉说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寻求支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多做积极向上、健康有意义的事情。

8.勿要提前返校,下学期报到时间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会及时通知大家,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辅导员联系。

同学们,特殊时期,生命至上。安全要靠自己,请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第一,生命可贵”!

最后,祝同学们寒假愉快,并祝家人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