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相继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日常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系列安全教育班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30 】

紧张、忙碌的网课学习接近了尾声,同学们即将迎来自己盼望已久的暑假。对于这个长假,相信很多同学有很多的设想与计划。但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安全之上的,“安全最重要”!

为切实提高疫情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自防自护的安全防范技能,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安全健康,根据学校学生处工作部署,我院相继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日常安全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等为主题的一系列安全教育班会。

安全无小事。请同学们记住以下几点:

1.注意网络安全,文明上网、上文明网,不要沉溺网络,远离“黄赌毒”,自觉抵制各类有害信息、非法信息。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文明上网,不浏览下载非法文件、图片和视频、不发布和转载非法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非法宗教和传销活动,不参加非法聚集活动;珍爱生命,充实生活,远离毒品。

2.同学朋友相聚,要注意掌握分寸,注意饮食安全,不酗酒,不赌博,以免发生意外。

3.注意往来车辆,不在公路上飙车、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过、保证人身安全,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4.夏季到来雨水泛滥,不要在河、湖里游泳、不要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注意保持距离,防止发生意外。

5.出入火车站、影院、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要随时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私人财产,注意防抢、防盗﹑防火﹑防事故,避免意外伤害或财产损失。

6.注意食品卫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不吃三无产品、腐烂变质的水果蔬菜,防止食物中毒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7.利用暑假找工作或打工的同学,不要亲信他人,防止被传销等非法组织利用。不轻易相信陌生人,不受高额回报诱惑,防止被骗;不贪图小便宜,不转借身份证、学生证,防止被他人利用或诈骗;不接受陌生人邀约,不见陌生网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弄清单位的资质,防止被传销组织欺骗和控制,防止被非法中介组织蒙骗;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8.不要轻信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积极参加健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典范,自觉维护大学生形象

9.自觉做好家庭防火工作,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不乱拉扯电线,不在室内使用明火,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修理。

10.避免网络陷阱,防止网络欺骗。不要轻易相信网上公布的快速致富的窍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旦相信这些信息,绝大部分都会赔钱,甚至血本无归。

安全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然。同学们都应该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希望同学们在度过愉快假期的同时,一定将安全牢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