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反诈宣传]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6 】

为持续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工作,提升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反诈宣传氛围,避免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近日,学前教育学院开展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系列活动。

1.什么是电信诈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二条,“本法所称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非接触等方式,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通常犯罪分子会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如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等形式进行诈骗。

2.电信诈骗常见套路

套路一:刷单兼职返利

套路二: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

套路三:利用手机卡、QQ、微信进行诈骗

套路四:买卖游戏装备

套路五:校园贷诈骗

3. 安全指南

安全指南1

(1)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显眼处

出入宿舍,记得随手关好宿舍门,不要把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摆在桌面上,如果被小偷盯上,转眼间就可能不翼而飞。

(2)个人证件不要随意外借

骗子会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有价凭证。

安全指南2

(1)警惕助学金诈骗

冒充民政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向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账号。

(2)交学费务必自己解决

骗子利用排长队的机会,谎称老师或老乡,帮新生代办缴费骗取学费。

安全指南3

(1)警惕400、170、171来电

400、170、171开头的电话是诈骗骚扰电话重灾区,如不熟悉基本可拒接。凡是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不要相信!

(2)警惕QQ假冒好友

安全指南4

(1)防止陷入传销组织

不太熟或者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亲戚突然叫你去玩,或告诉你去哪里可以赚钱,千万小心,不要轻易相信。

(2)警惕以找家教等名义行骗

女生不要独自上门应聘家教,不轻易出借手机,不轻易接受请客吃饭。有学生被骗走手机等财物,严重的还可能遭遇暴力侵害。

安全指南5

(1)不坐黑车

曾发生不止一起女孩乘坐黑车失踪、遇害案,大学生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手机务必保持畅通

让家里人可以随时联系到你,或者把要好同学的电话留给家人。一些骗子会谎称学生在学校出事,向家长行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