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下载 > 正文

职业资格证书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09 】

1、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在全社会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这对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什么是职业资格?

职业资格是指对劳动者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职业资格证书是国家对劳动者专业(工种)学识、技术和能力的认可,是劳动者求职、任职或独立开业以及用人单位招聘录用的主要依据。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的保证,对劳动者流动就业和转换职业都具有“通行证”的作用,也为企业聘用技能岗位人员提供依据。

3、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劳动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文凭、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些法规确定了国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法律依据。

4、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几个等级?证书有哪些用途?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五个等级,即初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高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职业资格证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各级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规定办理和核发。

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晋升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不仅在全国范围内通用,还可以作为进行法律公证的有效文件,在全球90多个国家畅通无阻。

5、职业技能鉴定的内容和方式是什么?

国家实施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内容包括:职业知识、操作技能和职业道德三个方面。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按照国家职业标准针对职业技能水平进行考核的工作,属于标准参照型考试。它是对劳动者从事某种职业所应掌握的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做出的测量和评价。职业技能鉴定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职业技能鉴定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记分采用百分制,两部分成绩都在6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上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

6 、国家实行就业准入制度有何重要意义 ?

实施就业准入制度,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合理开发和配置我国劳动力资源的战略举措。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劳动者改善素质结构和提高素质水平,进而促进劳动者就业和再就业能力的提高。实行就业准人控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一是可以规范劳动力市场建设,为劳动者就业创造平等竞争的就业环境;二是可以实现劳动力资源合理开发和配置,并使其纳入良性发展轨道;三是可以促进劳动者主动提高自身的技术业务素质,使我国的就业从安置型就业转为依靠素质就业,达到使劳动者尽快就业和稳定就业的目的。

7.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与学历文凭证书制度的关系?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反映了劳动者为适应职业劳动需要而运用特定的知识、技术和技能的能力。与学历文凭不同,学历文凭主要反映学生学习的经历,是文化理论知识水平的证明。职业资格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

8、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与其他证书的区别?

职业资格证书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国家统一印制,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予以核发,它同行业协会或部门机构颁发的证书最大区别在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是通过国家法律、法令和行政法规的形式,以政府的力量来推行,在国内和国际均具有同等合法效力。

9、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与职称有何区别?

职称的标准说法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可以这样认为,传统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是一种国家职业资格,现行的国家职业资格又是另一种职称,它们是相辅相成,互相对应的关系。根据相关精神,国家职业资格和职称的对应关系为:一级等同于高级工程师,二级等同于工程师,三级等同于助理工程师。

10、国家对普通高校毕业生在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方面有和要求?

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国发[2011]16号明确提出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各地要积极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帮助其提高就业能力。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根据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就业情况,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