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开展幼儿教师资格证教学研讨会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 发布日期:2020-10-08 】

10月7日下午4点,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在5206召开“幼儿教师资格证理论培训”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理论教研室张玉林主持,副院长孟亭含及该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大家围绕教学进度,目前理论培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展开热烈讨论。

葛家文老师首先介绍了《学前卫生学》学科培训情况:为保证培训效果,今年学院的资格证培训首次采取了小班教学。小班教学优点是与学生互动多,教师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足之处是班级多,每位教师课时多,任务繁重。正式开始培训之前,该学科所有科任教师反复沟通,统一教学重点、教学方式方法、课业练习;并且每周对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根据学情对教学随机调整。

石丽君、王俊萍老师就《学前心理学》教学情况做了发言:相比较而言,三年制的学生学习积极性比两年制(3+2)学生高,基础知识扎实,学习习惯良好,教学效果也较好;两年制(3+2)的学生基础差,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需要科任教师更多的关注。另外,两年制课程安排过密,学生感觉较疲惫,建议抓主要矛盾,备考的冲刺阶段可尽可能减少非考试课程减少课业量。

师敏霞、赵丹丹老师提出在《学前教育学》科目的培训过程中,《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一系列幼儿教育指导性文件,是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重要内容,应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点。

孟亭含副院长对教研会做出总结:感谢每位教师的辛苦付出,时间紧,任务重,各位教师仍需努力,一如既往,这是我们的责任。教师资格证的教学应围绕考试大纲的要求,精心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