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两年制第四学期顶岗实习计划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1-11 】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方案》的要求,遵循实习生与幼教园所双向选择的原则,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于2021年3月至2021年6月进行为期十六周的顶岗实习。

一、顶岗实习工作领导组

组 长:陆水东 程廷江

副组长:孟亭含 于锦辉

成 员:师敏霞 高杰 徐琰 杨紫尧 宋红英 陈卓

二、顶岗实习时间安排与内容

(一)准备阶段(2021.12.18-12.28)

进行顶岗实习动员,学习《实习守则》和有关文件。

(二)顶岗实习阶段(2021.3.1-6.25)

顶岗实习主要内容:幼儿园保育工作;幼儿园游戏活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家园沟通工作;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

实习期间,学生须做好下列工作:

1.幼儿园保育工作

内容包括:晨间清洁卫生;晨间接待;幼儿户外活动中的保育护理;幼儿大小便习惯的培养;盥洗;消毒;与主班老师的配合。

2.幼儿园游戏活动

内容包括:了解幼儿园游戏活动的分类、形式、材料、场地的准备,设计、组织幼儿游戏活动,开展幼儿游戏的指导与评价。

3.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

内容包括:有针对性地观摩幼儿园教学活动,感受幼儿园教师的教态、语言组织、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等特点;学习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身心特点钻研教材、设计主题活动、编写活动方案、制作有关教具等教育环节。

4.家园沟通工作

内容包括:明确幼儿园家园沟通工作的重要性;学习如何利用入园、离园的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5.班级管理工作

内容包括:学习制定教育工作计划(包括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等),尝试进行班务管理,协助学习记录幼儿成长档案等,参与本班保育、教育以及家长工作等。

(三)总结阶段(2021.6.25-6.30)

实习生返校,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实习生上交个人实习手册及总结;

2.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生实习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3.根据实习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表彰奖励。

三、顶岗实习纪律要求

1.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要遵守所在园所的规章制度,听从所在园所的安排。

2.实习生在园所实习期间,不得随意缺勤请假。若有特殊原因需要请假的,必须严格履行实习单位的请假手续。不经同意不能离开实习岗位。未经批准擅自离园者,取消实习成绩。

3.实习生必须遵从园所方和我院指导教师的实习指导,认真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

4.实习生必须注意礼节,尊重所在园所领导、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关心爱护幼儿,不得议论干涉园所的各项工作。

5.发扬互帮互学的集体主义精神。实习生之间要加强团结,互相支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6.增强个人生命、交通和财产安全意识,疫情期间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7.按照学校要求完整填写《学生顶岗实习手册》,并按时交至各班辅导员处。

学前教育学院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