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简介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4-08 】

一、培养目标

(一)目标定位

本专业立足开封、面向中原,辐射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热爱幼儿、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浓厚的人文情怀、严谨的科学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坚定的职业信念,熟知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掌握学前保教规律,具备从事学前教育教学与管理的能力,能胜任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的专科层次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二)目标内涵

学生在毕业后即可基本胜任学前教育教学工作,预期毕业五年后能成长为学前教育教学、教学科研及教育管理等工作中的骨干教师,并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先进的学前教育专业理念。关爱幼儿,具有正确的学前教育观和儿童观;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依法执教;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具有良好的从教意愿、责任担当、教育情怀和师德品质。

目标2具有深厚的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能综合运用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熟练驾驭幼儿教育教学活动,成长为骨干教师,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目标3:具备创设幼儿发展适宜性环境的能力。能够合理利用资源,为幼儿提供适宜生活、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条件;能够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与规则,营造良好班级氛围;创设安全、舒适的教育环境,能够及时处理幼儿常见安全事故。

目标4:具备与专业相关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师幼关系、与家长的关系以及园所与社区的合作互助关系;具备指导家庭教育和家园共育的能力;具有运用园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和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能力。

目标5:具备持续自我发展的意识和反思能力。能关注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提高教育教学与研究水平,科学规划职业发展生涯,实现自我发展与提升。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师德规范、教育情怀、保教知识、保教能力、班级管理、综合育人、学会反思和沟通合作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毕业要求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

1.3尊重幼儿权益,依法执教,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毕业要求2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1热爱学前教育事业,认同幼儿教师的作用与地位,不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

2.2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

2.3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立志成为幼儿发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毕业要求3具有一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了解相关学科基本知识,掌握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和策略,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3.1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3.2掌握幼儿各年龄身心发展规律及学习特点,并掌握因个体差异要采取的相应策略及方法。

3.3掌握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

毕业要求4能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科学规划一日生活、科学创设环境、合理组织活动。具有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能力;具有幼儿园活动评价能力。

4.1能够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生活、学习和游戏的物质环境及精神环境,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支持并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4.2能够制定教育活动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在执行过程中,能根据幼儿的表现及需要及时调整。

4.3具有观察、记录、评价幼儿的能力。

4.4具有幼儿园活动评析能力。

毕业要求5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创设良好班级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班级氛围。为人师表,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

5.1了解幼儿园班级的特点,能依据幼儿园班级管理的相关知识,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科学合理的管理班级事物;

5.2能够统合利用各种人力与物力资源,进行班级环境创设、课程建设等活动。

5.3能积极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让幼儿感到温暖和愉悦。

毕业要求6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6.1 掌握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学习品质。

6.2 能够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

6.3能够统筹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园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毕业要求7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

7.1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有不断提高专业发展水平的意愿。

7.2具有学习先进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念和经验的能力,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文化素养。

7.3具有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不断进行反思,改进保教工作的能力。

毕业要求8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掌握儿童化的语言,善于倾听幼儿,和蔼可亲,能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

8.2具有与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发展的意识。

8.3掌握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合作的方法,能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

三、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教学

(一)核心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游戏论、幼儿园课程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弹唱、美术理论与技能训练。

(二)主要实践教学

认岗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教育实践与社会调查、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训练。

四、可获得证书

通过考试可获得幼儿教师资格证、幼儿照护、育婴师证、保育员证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