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问答(一)​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6-03 | 作者:音乐学院 】

 

综合类

1.高职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及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勤工助学等内容。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高职,首先可以通过高职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根据核实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国家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职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2.哪些高职院校学生可以享受资助政策?

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职业学校。

3.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额在各学校间是平均分配的吗?

答:不是平均分配的。分配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时,向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的高职院校适当倾斜。分配国家助学金名额时,向民族院校、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高职院校适当倾斜。

4.民办高职学生可以享受国家的资助政策吗?

答:可以照规定同等享受公办高职院校学生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

国家助学金

1.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答: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2.哪些高职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答: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高职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3.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是多少?

答:全国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300元,具体标准可以设定为2—3档。

国家励志奖学金

1.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哪些高职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3.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比例是多少?

答: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全国每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3.3%。

国家奖学金

1.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答: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哪些高职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答: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在校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获得国家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3.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人数是多少?

答:国家奖学金的奖励额度是每人每年8000元。全国每年奖励6万名。

4.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可以同时获得吗?

答:在同一学年内,国家助学金可以和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不能兼得。

国家助学贷款

1.什么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答: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是借款学生在就读高校办理的助学贷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国家承担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高职院校是否开办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需向所在学校咨询

2.哪些高职学生可以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答:家庭经济困难的,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全日制普通高职学生,可以在新学年开学后(具体时间由各校规定),通过学校学生资助等部门向经办银行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原则上每年集中受理一次申请。

3.高职学生每学年可以申请多少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答: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4.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是多长?

答: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借款学生应在毕业起偿还贷款利息,毕业后3年内的任何一个月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只要毕业后13年内还清全部贷款就行。

5.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利率是如何规定的?

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

6.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如何支付?

答:在校就读期间利息不需要借款学生本人支付,由国家贴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学生全额支付,如出现还款违约行为,由此发生的罚息由本人全部承担。

在读期间休学的,借款学生应向经办机构提供书面证明申请,申请成功后,休学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国家支付。

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可向经办机构提供书面证明申请,申请成功后,继续攻读学位期间发生的贷款利息,由国家继续贴息。

7.学生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学生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

(2)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年满16周岁的学生需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8.如何发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答: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授信、分期发放的方式,即学生可以与银行一次签订多个学年的贷款合同,但贷款金额银行是每学年发放一次。

9.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答: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借款学生在其家庭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机构或金融机构办理的助学贷款。国家承担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向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开展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10.哪些高职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答:首先,必须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其次,已被普通高职院校正式录取的或已在读的高职学生;再次,学生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县(市、区);最后,必须是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11.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程序是什么?

答:该贷款按年度进行申请、审批和发放。在新学期开始前,学生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1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金额和利息是多少?

答:借款人每学年申请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学生在读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部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共同负担。

13.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和还款方式怎样?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制超过3年或继续攻读本科、研究生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的,相应缩短学生毕业后的还贷期限。学生在校及毕业后3年期间为还本宽限期,还本宽限期结束后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

14.借款学生在读期间发生转学、退学等情况,应如何处理国家助学贷款?

答: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发生转学、休学、退学、出国、被开除学籍等情况,学校会及时通知贷款银行,贷款银行接到通知后停止发放尚未发放的贷款,并采取提前收回贷款本金等措施。在学生还清本金或与经办银行签订还款协议后,学校才可以为学生办理相关手续。

15.借款学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出终止贷款发放的申请?

答:当您不需要继续贷款时,可以在当年放款日前10天前,向学校资助部门提出终止贷款发放的书面申请。申请成功后,就可以到银行办理贷款合同变更等手续了。

16.借款学生在毕业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如果你直接就业,只要在毕业离校前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制订还款计划,签订还款协议就行,并认真选好开始偿还本金的时间,这个很重要,千万不要因选择不当造成还款违约。如果你毕业后继续攻读更高学位,要在毕业前向学校资助部门提出调整还款计划和贴息申请,并提供继续攻读学位的相关证明。审核通过后,继续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贴息。

17.借款学生可以采取哪种方式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答:主要有两种还款方式: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偿还固定的本金加利息,即还款本息每月平均分布)和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偿还固定的本金,所以前期还款本息较多,后期因利息减少,还款本息便逐渐减少)。前者的总利息比后者高。

18.借款学生能不能提前还款?

答:可以,提前、部分或全部还款都可以。对提前还款的本金按合同约定利率和实际期限计收利息。

19.国家助学贷款是否可以调整还款计划?

答:借款学生毕业当年如果继续攻读学位,可以通过高校办理贷款的部门或县级教育部门申请调整还款计划和贴息,申请通过后,继续攻读学位期间的利息由国家全额承担。

20.借款学生毕业后到外地如何还款?

答:可通过外地经办银行的分行、支行直接汇款。

21.违约的借款学生必须承担什么后果?

答:(1)借款学生如果没有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银行将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

(2)银行将已毕业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和还款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如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违约情况严重,将影响其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其他个人消费信贷。

(3)按还款协议进入还款期后,对于连续拖欠还款行为严重的借款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毕业培养单位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

(4)经办银行的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严重违约的贷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