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音乐学院2020年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选拔工作方案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9-13 | 作者:田若涵 】

音乐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是在音乐学院党总支、团总支领导下的,在学生中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学生组织,在学生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健康发展,结合当前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公开选拔音乐学院2020年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选拔原则

认真落实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原则,通过多种选拔方式,遴选出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的学生干部,不断完善我院团总支、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

、职位设置

(一)团总支(7名)

学生副书记1名,组织部、宣传部、纪检部等五个部门部长1名,副部长1名。

(二)学生会(12名)

主席1名,副主席1名,办公室、生活部、学习部、文体部、宿管部等五个部门部长1名,副部长1名。

具体岗位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要求见附后

、报名条件

1、我院全体2019级在校学生。

2、思想品德优秀,积极要求进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组织纪律性和执行力。

3、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表达、文字写作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开创新性的开展工作,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能较熟练地使用办公软件。

4、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同学中享有良好声誉,能代表广大同学利益,反映广大同学心声。

5、学习成绩良好,无不及格科目,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换届程序和方法

本次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选拔采用自愿报名、学院审核、竞选面试、公示、试用、正式任命的程序进行。具体如下:

1、报名。有意向的人员下载《音乐学院第七届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竞选报名表》打印后填写,于9月14日(周一)下午18:00前交院207办公室。

2、审核。学院组织党、团组织领导、辅导员、教师、学生干部代表对报名人员进行审核。

3、面试。通过审核的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参加竞选面试,面试包括竞选演讲和现场答辩,由学院党、团组织领导、辅导员、教师、学生干部代表组成的评委和进行现场评定,确定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人选。

4、公示。学院将对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

5、试用。公示期间无异常后,进入一个月试用期,试用期将根据岗位职责从多方面进行考核。

6、任用。通过考核的人员,颁发聘书,向上级团组织进行报备。没有通过试用期的,不予任用。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音乐学院团总支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一日

附件1:

音乐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架构

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由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和学生会副主席组成。

音乐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部、生活部、学习部、文体部、宿管部等8个部门。具体设置如下:

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架构设置

主席团

名称

名额

团总支副书记

1

学生会主席

1

学生会副主席

1

团总支

组织部 部长

1

组织部 副部长

1

宣传部 部长

1

宣传部 副部长

1

学生会

办公室 主任

1

办公室 副主任

1

纪律检查部 部长

1

纪律检查部 副部长

1

权益生活部 部长

1

权益生活部 副部长

1

学习部 部长

1

学习部 副部长

1

文艺体育部 部长

1

文艺体育部 副部长

1

宿管管理部 部长

1

宿管管理部 副部长

1

附件2:

音乐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岗位职责

团总支副书记、主席、副主席:

(1)对音乐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负责。全面负责各项工作,对学院各级领导下达的工作、指令进行工作、安排并监督贯彻和实施。

(2)负责团总支、学生会各种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的制订、实施和总结。

(3)负责上级精神的传达和贯彻,且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

(4)对团总支、学生会各部干部工作情况、工作态度及违纪情况进行监督,并向上级提交各部人员调整及任免建议,抓好内部自身建设。

(5)对各部主要职能明确分工,督促各部门做好各自的工作职责。

(6)每周定期主持召开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例会,协调院学生会各部工作。

(7)负责组织安排好团总支、学生会各项工作及重大活动,并做好总结。

(8)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1、办公室:

(1)协助学生会主席团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并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情况,搞好学生会每月、每学期、每学年工作总结和评比工作。

(2)协助主席团召开团总支、学生会例会,做好会议记录。

(3)搞好对外联络及公关工作,搜集、掌握有关信息,当好参谋。

(4)做好团总支、学生会各类文书、文件、资料的整理,汇总和保管。

(6)定期向学生通报工作情况,举行学生座谈会,听取同学对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工作的意见。

(7)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组织部:

(1)协助院团总支组织各种团学工作和各项主题团日活动,班团会活动。

(2)负责团员发展、信息统计,团费收缴、团员注册、团员证补办、智慧团建系统线上、线下团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等。

(3)组织监督各班团的活动和团干部工作,并对其进行考评。

(4)负责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工作。

(5)认真按时制定本部计划,并做好部门总结。

(6)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3、宣传部:

(1)以海报、橱窗、板报等形式宣传介绍学院各项活动。

(2)负责校团委、院团总支组织的各类党团知识宣传活动。

(3)负责全院学生青年大学习工作的组织,监督。

(4)负责学院各类活动图片、视频资料的采集和记录以及新闻稿件的撰写,及时宣传报道我院的学生工作,抓好我院大型特色活动的宣传工作。

(5)负责各类活动的宣传海报、活动电子背景图片的制作。

(6)协助主席团及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7)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4纪律检查部:

(1)做好全院学生文明建设工作,对不文明班级、个人进行检查,督导。

(2)做好全院学生班级的课堂,晚自习出勤的检查,汇总,评比工作。

(3)大力进行纪律教育,提高同学们的纪律意识。

(4)指导班级纪律委员开展好工作。

(5)协助主席团及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6)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5、权益生活部

(1)关心学院同学尤其是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及时向学院反映同学们在校生活中遇到的生活状况。

(2)负责学院教室、卫生区的每周卫生检查评比工作

(3)联合宣传部通过板报,海报等宣传形式,进行生活常识宣传,引导同学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4)负责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

(6)结合学院特点,开展各类公益志愿和实践活动。

(7)指导系部各班生活委员和心理委员开展好工作。

(8)协助主席团及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9)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6、学习部

(1)督促各班做好班级学风建设,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2)协助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3)做好各类学业讨论、交流、竞赛、报告、辩论等活动的组织,策划,筹备工作。

(4)组织、策划各类演讲、征文等学习相关的活动。

(5)指导班级学习委员开展工作,收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向有关老师反映。

(6)协助主席团及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7)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7、文艺体育部:

(1)组织参与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如学生歌手大赛,元旦晚会等。

(2)组织参与举办各类运动比赛(篮球赛、排球赛、趣味运动会、运动会、拔河比赛等)并抓好训练和比赛。

(3)组织、督促学生体育锻炼,做好一年级学生早操进行检查和评比工作。

(4)做好各类大型文体活动的组织、保障工作。

(5)协助主席团及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6)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8、宿管部:

(1)做好全院学生宿舍文明建设工作。

(2)做好全院学生宿舍卫生的检查,汇总,评比工作。

(3)大力进行宿舍安全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4)不定期开展宿舍大功率用电器、管制刀具等违规物品检查工作。

(5)做好每周一到周四晚上的宿舍归寝情况检查工作。

(6)指导班级宿舍长开展好宿舍管理工作。

(6)协助主席团及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7)按时完成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附件3

音乐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竞选报名表

姓 名


班 级


1寸免冠照

出生年月


联系方式


籍贯


上学年学习情况


现担任职务


申请职务

1、

2、

所获荣誉

情况


个人介绍,对岗位认识和

工作思路

简要介绍自身优势,重点为岗位认识和工作思路

(本表手写打印均可,篇幅不够可在背面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