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音乐学院教学环境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19-09-16 | 作者:音乐学院 】

校内实训基地

演艺中心

合唱实训室

数字音乐工作室

录音棚

舞蹈教室

1381F

舞台环境模拟教室

音乐学院数码钢琴教室

8F33C

化妆教室


校外实训基地——开封市铭之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开封铭之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成立的业余舞蹈培训教育机构。公司以“育人为本,德艺双馨”为宗旨,以培养孩子的优美形体、审美情趣和自信为目的,既兼顾舞蹈专业人才的技能提升,又注重开封地区儿童舞蹈的普及和推广。公司团队精良,有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包括中国歌剧舞剧院领舞演员郭亦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演员于洋等。多年来,先后为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广东舞蹈学校等专业院校输送舞蹈人才,同时为开封培养舞蹈爱好者近千人。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开封市儿童魔方城、兰考县兰阳广场等三个培训校区,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兰考培训基地、华彩中国舞师资培训单位和考级单位。

学院与开封铭之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签订共建协议,每年为舞蹈编导专业学生提供实训岗位,并利用实训参加了“2019年第二十七届中新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第十四届华人星秀中新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中国教育电视台艺术盛典”等大型舞蹈活动比赛。截止目前,学院学生已在该公司进行实训397人/次。

校外实训基地——开封市歌舞剧院

开封市歌舞剧院建于1960年。她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吮吸着河南这块戏剧热土提供的丰富营养,在广大观众的深爱中茁壮成长。开封歌舞剧院几代艺术工作者励精图治、拼博进取,把无数艺术精品播洒到祖国的大江南北,黄河两岸,收获了累累硕果。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在国家级和河南省的大赛中荣获40多个重大奖项。先后推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如舞蹈《女儿魂》、《梁祝》、相声《招财进宝》、《说古道今河南人》、小品《为了谁》、《警卫员的婚事》等均获省级金奖和全国大奖,并曾与郑州歌舞剧院联手打造歌舞剧《清明上河图》(青春版)工程。

我院于2010年与其签订实习实训共建协议。因良好的合作共建关系,我院表演艺术专业在2015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专业,进一步加深了校企融合。通过试行校企联合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课程体系,共同开发特色课程,实施“双导师”教学与实习实训,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内涵的实施路径。其中校企合作最为突出的成绩是参加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及校企共同创编的舞蹈《杨门情思》。《杨门情思》分别在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省“洛神奖”舞蹈大赛上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依托于开封歌舞剧院的平台,我院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演出近百场,使学生无论是在舞台表演还是专业技能方面都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未来的就业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


校外实训基地——开封宋词乐舞文化有限公司

开封市宋词乐舞研究会成立于2011年,由原开封市正市长级干部、河南大学文学院张家顺教授担任会长,成员大部分来自高校的音乐或古诗词专家,还有秉承传统、潜心多年研究宋词乐舞的民间艺人。研究会通过挖掘文物、考查古迹古书,理清其发展脉络,已逐步对宋词乐舞进行了建构,整理出近百首能够演唱的词牌(曲牌)及器乐曲谱。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发展,宋词乐舞已搬上现代社会的舞台,并成立开封宋词乐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近年来,宋词乐舞团队参与国家、省、市级重要非遗展演活动300余场,多次登上央视新闻。如:2019年2月2日央视13套的《新闻直播间》,报道题为“体验非遗,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年味”;2019年9月14日央视13套的《朝闻天下》,报道题为“挖掘文化特色,发展夜 间文化消费”。宋词乐舞已逐步成为大宋文化宣传、展示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中原地区获得一定影响力。

学院先后与宋词乐舞研究会、开封宋词乐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实习实训共建协议。合作至今,该校先后有近120名学生参加了各级各类宋词乐舞表演1500余场次,包括2013年10月的“河南省国际民间艺术周活动”;2014年—2019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和“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开幕式演出;2014年12月举办的“表演课程实训教学成果汇报--宋词乐舞专场演出”;两宋论坛等各类大型活动。同时,大宋御河码头和“夏荫苑”舞台上宋词乐舞展演中的舞蹈表演、器乐表演也由宋词乐舞团队与我院师生一起演艺完成。


校外实训基地——开封市天天乐琴业有限公司

开封市天天乐琴业有限公司起源于1998年,是河南省最早以乐器销售、租赁、维修、培训、演艺为一体的艺术连锁机构。二十多年来,公司始终以精心传播“琴”文化为宗旨,以贴心服务音乐人为目的,既兼顾各年龄层音乐爱好者兴趣的培养,又注重开封地区器乐的普及和推广,始终以打造一流的艺术服务机构为奋斗目标。天天乐琴业有限公司是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委员会河南考区开封地区的办公点,先后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乐器考级先进单位、河南电视台优秀合作机构、河南省十佳音乐培训机构、开封市最受欢迎琴行等殊荣。现有大梁路店、汉兴路永合丽景店、乐观街店三个机构。

我院与天天乐琴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签订共建协议,每年为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和钢琴调律专业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实训岗位。截止目前,学院学生已在该公司进行实训达3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