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网上教学活动简报(第二期)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0-05-19 | 作者:音乐学院 】

自音乐学院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以来,运行已13周,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两手抓,确保学院专业课程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现根据学校督导巡查反馈,结合二级督导听评课,对4月以来的学院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对今后线上教学进行再规划、再推进。

通过二级督导对第8周--12周开展的听课、巡课,看到一些课程的授课老师能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在群聊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互动,强化课程的重点难点,例如:《钢琴》、《音乐欣赏》、《基础乐理》、《即兴伴奏》、《中西方音乐史》。这些课程在单次授课过程中群聊互动发言都在100条以上,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教学效果良好。还有些课程根据课程特点,采用灵活的手段,利用音视频进行实践作业检查、反馈,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例如:《视唱练耳》、《声乐》,确保了教学质量与实效。

截止目前,在第一期督导简报中要求整改的问题,也已基本完成。但从校督导后台巡查反馈以及二级督导员听课情况看,仍存在着一些问题,现通报如下:

  1. 个别课程上课期间,教师与学生沟通很少,有的只有签到和安排学习内容、布置作业。上课群聊中只有几条互动发言,学生是否积极参与听课学习,教师无法掌握,很难有效把握课堂。例如:《歌曲创作与分析》、《钢琴调律原理与应用》、《乐器商品概论》、《舞蹈基本功训练》、《导演与创编实践》等。

  2. 近五周学生上课积极性没有前段时间高,签到率和任务完成率有所下降。一些课程视频平均完成率在百分之八十几,甚至更低。有些老师也在课后催促,但收效甚微。

  3. 学习通平台上的学生名单仍存在不准确现象。有个别学生不愿意参加学习,不进班。

  4. 一些课程内容过满,视频学习时间远远超出课堂时间,例如:《乐器商品概论》某节课三个视频任务点,时长接近两个小时。另一节课两个任务点,时长接近一个半小时。学生无法在课堂时间内完成任务点,无法进行有效的消化学习,必然导致课程完成率下降。

  5. 一些课程含量过小,没有教师速课讲解,没有拓展视频学习,章节中仅仅是文字或ppt,以及简单的作业。设置任务点过少,作业过于简单。整节课二十分钟以内就可以完成。例如:《表演》课程,某节课仅有不足五百字的文字表述和1个作业任务点。

  6. 部分课程没有按照第一次督导巡查要求整改到位,课程中仍无法找到系统的章节内容。

    根据以上情况,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请老师们认真对照改进:

  7. 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在群聊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互动,强化课程的重点难点。可以借鉴钢琴组老师们的办法,由班干部统计每节上课在群聊中发言人员名单,提高学生参与度。

  8. 老师要关注学生签到及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落实旷课、未完成课程任务的学生情况。

  9. 由辅导员配合各位老师,再次核对学生名单。未及时参加学习的在籍学生,任课老师务必手动添加,并督促学生认真参与学习。对多次提醒仍不按时上课的学生,将进行上报处理。

  10. 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和任务点。建议任课教师在每节课要有速课或自建慕课,可长可短,让学生每节课都能听到任课老师的声音,不让屏幕阻断师生沟通,关注学生兴趣,以此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能只有相关的简短文字表述。网上优质的微课和慕课资源的教学视频长度尽量控制在20分钟左右,任务点数量应设置合理(非任务点的拓展资料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继续完善文档、PPT课件、章节测验、讨论、作业等环节。

  11. 同头课老师由一个负责人牵头,严格按照课表上的课程名称整合、规范课程,完善课程结构,合理安排章节内容。

    当前,学院始终将线上教学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此项工作是对教师教学的一次重大考验,促使我们着眼于构建未来教育教学的新环境、新秩序、新形态。因此,需要老师们充分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不断展现出我院教学团队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和务实作风,最大限度地优化学生学习体验,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确保学习目标的达成。

    校园已姹紫嫣红,线上教学的脚步仍未停止。学院将继续以督导听评课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二级教学督导工作机制。下一步学院将针对学生的学情开展问卷调查(包括学生对线上各门课程的评价、学习效果等方面),加强对线上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

    音乐学院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