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学习交流 > 正文

师者如舟,千里不殆——音乐学院举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岗前培训活动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9-09 | 作者:音乐学院 】

为了让新教师较快熟悉工作、融入新集体,音乐学院于2023年9月4日至10日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师岗前培训活动。首先是4日下午在艺术楼206会议室举行的近三年入职培训会。

21A8E

会议的开始,叶院长为新入职教师们简要讲述了高职院校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并强调高职培养的人才类型是实用型、应用性,与普通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是有差异的,不能盲目备课,必须明确市场需要什么人、我们培养什么人、通过什么课程来培养、选用什么教材来培养,怎么进行教学实施等一系列针对性问题。叶院长的发言实事求是,清晰明了,引起了在座教师们的深思。

19AEE

接下来,我院优秀教师代表程欣、器乐理论教研室主任杨晨分别从怎么备课与怎么上课两方面的经验与新教师们分享交流。程老师主要围绕高职教师的角色定位、备课具体要求、案例分享这三个角度分享备课的经验与技巧。杨主任就我们面对什么样的学生、用什么样的教材培养学生、教学实施过程、课程知识的渗透与融入、教态与教学语言、教学平台的使用等方面为老师们透彻分析如何上好一节课。两位老教师深入浅出的发言与毫无保留的经验案例分享为新教师备课上课指明方向,提供思路。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9月7日下午两点半,11名青年教师在艺术楼506进行命题试讲。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与4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岗前培训。每位教师需要在十五分钟内完成学院安排的试讲内容,之后各教研室主任对老师们的试讲做出点评。此次试讲,不仅是对于新入职教师的一次培训,还给所有青年教师带来了教学授课方面的启发。新老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1CED5

培训活动最后一项,由赵季若副院长于9月8日下午在艺术楼206会议室与全体教师探讨课题与项目申报。赵院长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申报中如何选题、如何填报、价值与意义、思路与内容以及立项之后做哪些工作等干货。在座老师无一不聚精会神,生怕漏掉重要信息,结束后引来老师们阵阵掌声。

1A5F5

近年来,音乐学院坚持将岗前培训作为新学期教师的“开学第一课”,致力于提升和培养教师的师风师德建设和综合业务能力。“师者如舟,千里不殆”今后音乐学院将继续保持岗前培训的优良传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教育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