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学习交流 > 正文

传统之美,浸润人心——音乐学院举行艺术实践与传承讲座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10-08 | 作者:音乐学院 】

音乐学院“非遗”特色课程《艺术传承与实践》已连续开设10年,10月7日下午四点半,艺术实践与传承讲座在报告厅2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开封盘鼓”非遗传承人张轩、曲艺传承人王建明和河南豫剧教师姚美红、靳亚军。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赵季若主持,23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开封盘鼓传承人张轩向学生介绍到:90年代以来,开封盘鼓应邀参加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昆明世博园开园、世界选美大赛、国庆五十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晚会、春节联欢晚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演出,盘鼓艺术一次次走出国门,让广大群众多方位享受传统艺术的魅力。接着张老师为学生演示了一段正宗的开封盘鼓,强劲有力的鼓声如雷声滚动,响彻整个教室迎来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戏曲教师姚美红向学生们介绍了河南豫剧的特点,靳亚军老师向学生们展示了豫剧中的经典唱段和念白。让学生感受戏曲中独特的河南风格和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体会家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曲艺传承人王建明为学生们简述曲艺独特的艺术形式以及其师承派系,随后展示了一段快板书。诙谐的唱词,配合手里熟练的快板节奏,一人分饰多角,表演活泼生动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引得学生们连连叫好。

传统之美,浸润人心。近年来,音乐学院致力于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融合在课程当中,现已成功举办三场传统艺术实践与传承教学成果展演。未来,我院将继续深入挖掘梳理河南地方传统文化精华精髓,结合高职院校学生实际,积极探索与传统文化相关特色课程,努力做到把传统艺术传于形,承于心,让其不断迸发新活力、焕发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