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学习交流 > 正文

音乐学院师生参加“国乐雅韵”河南民族乐团音乐会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11-24 | 作者:徐冉 】

11月24日下午三点,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承办,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协办的2023年“中原文化大舞台”音乐会系列—“国乐雅韵”河南民族乐团音乐会在我校演艺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沈洁霞、校长何新等校领导出席音乐会,与音乐学院全体师生近距离共赏这场美妙绝伦的国乐盛宴。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省民族乐团为我校精心挑选曲目,比如《好汉歌》创作素材来源于河南地方民歌《王大娘钉缸》、结合开封市市花菊花,专门选曲《菊花台》在开封市演奏。音乐会现场同学们惊叹连连、掌声阵阵。大家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美妙,激发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音乐极大的兴趣。

我院民乐教师耿庆庆观看音乐会后有感而发:“有幸观摩了河南民族乐团音乐会,感谢学校提供的非常好的学习平台,欣赏的同时,也有了很多感触。民乐力量,国韵悠长。于我们而言,民乐是传承与发扬,也是生活和梦想。乐队的传统乐器刚柔并济,感情是柔软的、热烈的、层层递进的,而技法则是传承、是坚韧、千锤百炼、破浪前行的。我们更是汲取这种音乐精神,在繁花似锦的音乐流派中,坚持自己的初心。”

学生观看后也纷纷表示自己还意扰未尽,沉浸在刚刚的乐曲当中。学生杨千慧说:“我很荣幸做为音乐学院的一员观看学校在演艺中心举办的音乐会,出场时,看到他们一个个气宇轩昂,多么耀眼,亲眼目睹民族乐团出现在自己的眼前,是那么真实,同时也令我震撼。最令我震撼的是唢呐演奏家郝晓东老师带来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我想是他多年的用功练习,才能练就成这般技艺,我仿佛身临其境,真的听到耳朵边有鸟儿欢快的叫声。这场音乐会让我深刻感受到音乐的力量,我相信在之后的日子里,这场音乐会留下的美好感受会让我对音乐产生更大的兴趣并启迪我对古筝专业的学习。”“看完这场音乐会,更加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让我有动力去不断练习来提高自己,希望这种高水准的音乐会能经常进入学校,让更多人去了解民族音乐,领略民族音乐的魅力。”学生张锦遥说到。

“走近民乐,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此次,河南民族乐团通过“中原文化大舞台”这一载体,传递各民族优秀的音乐文化艺术,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良好的专业交流氛围,陶冶了师生情操,提高了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深了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喜爱,切实增强了大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供稿:徐冉 签审:王喆 审核: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