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学习交流 > 正文

音乐学院教师参加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论坛

【来源:音乐学院 | 发布日期:2023-12-21 | 作者: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厚植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传承弘扬敦煌文化,12月16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敦煌市人民政府、甘肃演艺集团共同主办,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承办,安徽工程大学创意产业研究院协办的“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我院教师任源、王雅萌应邀参会。

本次论坛以“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为主题,对艺术类专业社会实践教学课程改革平台搭建、团队与管理机制建设、项目实施与专业体系构建、典型经验与案例分析、具体项目开发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参会的有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的专家学者及190所高校的近200名代表。甘肃演艺集团,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西安美术学院等七位专家在论坛发言。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国伟对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敦煌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传承弘扬,先后创作了大型民族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全球首部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中心期待与各地高校加强交流,推动敦煌文化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敦煌文化的时代价值,共同将敦煌艺术应用推广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敦煌艺术研究阵地和人才高地。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专业教师郑亚萌,分享了“乐舞融汇、知行互鉴”的课程改革理念。她提出,目前很多高校存在舞蹈教育与社会实践脱节、人才培养体系不能对标市场需求,以及评价方式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采用学校、企业、政府共同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通过鼓励学生参演、参赛,达到以赛促教、以社会服务促教,逐渐形成以能力为重的音乐舞蹈学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参会教师表示获益匪浅,对教师们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的丰富提升有很大的启发。音乐学院一直以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今后将继续探索传统文化与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将会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企业、社会的深度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及企业发展的实践型、应用型人才。

供稿:徐冉 签审:王喆 审核: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