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初等教育学院简介

初等教育学院作为培养小学教师的摇篮,一直坚持改革创新与推动内涵建设齐头并进,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小学教师岗位需求的特色人才。2019年8月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培养“全科型小学教师”的号召,将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小学语文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英语教育三个优势专业并在一起,成立了初等教育学院,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三大优势师范专业的整合,彰显了学院在小学教师培养上得天独厚的优势。

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教师是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创新的主力军,学院坚持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有一支德高身正、业务出色、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72人,其中专职教师62人,兼职教师11人,副教授以上职称21人,中级职称25人,双师素质教师38人,其中,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文明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科研先进工作者1人,省委宣传部三下乡先进个人1人,省“青年岗位能手”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专业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3人,青年优秀教师 2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3名。与此同时,学院加强教育教学对外交流,有效提升专业发展与小学教育一线实践的结合度,在地市级教研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选聘校外教育行业一线专家、名师12人。学院秉承科研兴教的宗旨,鼓励教师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引领作用,近5年来,教师团队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完成各级各类课题200余项,省级优秀教学科研成果80余项,独著或参编学术著作50余部,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优良的师风、雄厚的师资、多维的教育研究为高水平发展建设小学教育特色专业群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集群专业发展,突出学科特色。我院致力于培养能够掌握小学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具备从事小学教育工作所需各项技能的专业素养人才,以适应本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公办小学、私立小学或大中城市教育培训机构对小学教师的师资需求,从而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学院发挥小学语文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英语教育三大高度关联专业的集群优势,围绕合格小学教师岗位对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的要求,对学生进行科学育人能力、普通话表达能力、三笔字书写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艺术欣赏能力、发展与竞争能力等六种能力的塑造。

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习实训。学院围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深入一线调研,召开专家论证,遵循师范专业认证国家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语音实训室等资源强化实训,同时不断加强校校(小学)合作,在省内外建设的教育见习实习基地有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开封市集英小学、许昌褚河中心校等多所优质学校或教育机构,为学生提供稳定的教育教学实践环境。满足学生教育实习实训需求,为学生职业技能提升、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激发社团活力,提升综合素养。学院注重特色社团建设,调动学生注重自身职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技能展示活动锤炼学生专业技能、展示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学生自信人格,提升育人能力。书声琅琅诵经典、笔墨隽永绘锦绣的“千人读书月”活动融读、写、绘、诵、讲、演多种教学技能与才艺于一体,着力培养学生的深度文学鉴赏能力、诗文朗读表达能力、小学作文范写与应用文写作能力,切实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真正培养了一批有能力、有水平的专业型教育人才;“雅馨吟诵社”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华调吟诵引入课堂,诵声悠扬、古韵流芳,熏陶着学子的人文情怀;“书法社”师生共同参与,致力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书法写作水平,培育秀外慧中的莘莘学子。

育人成绩斐然,就业前景广阔。学院生源素质好、教师能力强、课程设置新、专业定位准,育人质量高。

近几年来,小学教育专业群学生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屡获殊荣,其中2017年许赵桦、王启老师辅导的学生秦文秀等参加“经典照亮人生”诵读大赛,荣获开封市特等奖、河南省一等奖;2018年以来,在大科节征文比赛中共荣获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2022年在第六届中华诗词吟诵大会荣获三等奖;2023年以我院“千人读书月”为依托的《书香校园 以文育人——千人读书月经典诵读工程》获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多次在河南省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2018年贺月珍荣获数学专业小学组一等奖、2019年景德磊荣获语文专业小学组一等奖、2019年靳文婷荣获数学专业小学组一等奖。2021年高瑞琳荣获数学专业小学组一等奖,2022年刘安琦荣获英语教育专业小学组一等奖,2023年周瑞琪荣获语文教育专业小学组一等奖。

毕业生每年就业率均达96%以上。十余年来,为河南和中西部地区培养了近万名小学教师,有的毕业生已成长为优秀小学校长、小学教育专家、所在学校的业务骨干或管理精英(如:语文教育毕业生郭海芬已成长为郑州郑东新区豫兴小学校长,冯磊已成长为汤阴县任固镇沟北小学校长,孙海已成长为新东方郑州分校校长等);学院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升学率达到90%以上;也有一部分同学通过读研、读博,最终成长为高校优秀管理者或优秀教师(如: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程艳军现在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工作、宁波现为华北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数学教育专业毕业生杜庆辉上海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现在宁夏大学任教,副教授职称,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叶佳现为北京SIA国际艺术教育管理层人员,等等)。小学教育专业群良好的育人水平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赞誉,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初等教育学院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践行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数据更新至2019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