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值得参观!河南民俗文化展示馆开馆,8个专题展厅讲述“黄河故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8


2月23日,经过两年精心打造的公益性文旅融合项目“黄河故事”——河南民俗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馆。

该馆是河南省文化馆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而精心打造的公益性文旅融合项目。

河南民俗文化展示馆开馆

展示馆总面积520多平方米,展厅立足于河南省沿黄8个省辖市丰厚的民俗文化资源,以文化弘扬和旅游体验相结合、传统性和现代性相结合、知识性与观赏性相结合、互动性与体验性相结合、实物展示和动态展演相结合为陈展理念,以图片文字、实物展出为主,结合多媒体演示、电视专题片、手动触摸屏等数字化手段为陈展方式,分别设立了序厅、三门峡厅、济源厅、洛阳厅、焦作厅等8个民俗文化专题展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门峡厅有老子传说、黄帝传说等优秀的民间文学;有黄河号子、卢氏劳号等民间音乐;有齐天圣鼓、夜社火等优美的民间舞蹈;有皮影戏、木偶戏等民间戏剧;有锣鼓书、河南坠子等曲艺艺术;有高跷、舞龙等民间杂耍;有剪纸、布艺、面塑、澄泥砚、等经典民间美术;有地坑院营造、锤草印花等独特的传统技艺;还有东西常骂社火、大营社火等独具豫西特色的民间习俗等。

济源厅有包涵“愚与智”“寡与众”“固与变”“天与人”“始与终”思辨哲理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中华民族精神的愚公移山传说;有规模宏大、系统完整、印证清晰、丰富独特的邵原神话群;有以唱为主、说唱相间、沉稳舒缓、激昂、乡土气息浓郁的王屋琴书;还有传承古老煎茶喝茶习俗,包含道家思想和佛教理念的卢仝煎茶技艺。此外,还有柔润如玉的盘古砚,栩栩如生的布艺、五彩面塑、邵原花馍等民间艺术。

步入洛阳厅,有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根源性的河图洛书传说;有浓缩唐代艺术精华的唐三彩烧制技艺;有历史悠久,古朴典雅的洛阳宫灯;有中国历史四大名砚之一的黄河澄泥砚;有脱胎于洛阳琴书、唱腔质朴流畅、清新明快的河洛大鼓;有崇尚忠义、融道德与神祗的关公信俗;还有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真不同洛阳水席制作技艺等。

这些珍贵的民俗文化遗产既是河洛文化的根基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播河洛文化的“耀眼名片”。

而在焦作厅,有显示中华武术多样性的陈家沟太极拳、月山寺八极拳以及阴阳八卦拳;有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竹林七贤、董永与七仙女等传说故事;有多姿多彩、熠熠生辉的怀梆、二股弦等戏曲文化;有表里如一的当阳峪绞胎瓷、沁阳唢呐、苏家作龙凤灯、高抬火轿、火龙舞等民间艺术;还有闹汤驴肉、浑浆凉粉等极具特色的地方饮食文化等。

进入新乡厅,则有表现中国农民热情奔放、粗旷豪爽的精神风貌的新乡县中州大鼓,有保存完整、文化底蕴深厚的啸乐文化,有兼具南北纸艺风格、清新脱俗、玲珑剔透的新乡剪纸,有祭祀我国著名爱国忠烈比干、豫北圣贤型庙会代表的卫辉比干祭典,还有“春暖花开到百泉,不到百泉药不全”之盛誉的百泉药会等。

在郑州厅,有寻根问祖、拜祖祭祖的盛大庙会新郑黄帝拜祖大典;有种类繁多、朴实厚重、地域文化色彩浓厚的中原民间戏剧群;有禅武合一、中国功夫文化典型代表的少林功夫;有体现“天人合一”的和谐观念的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

此外,还有浓郁生殖崇拜的嵩山摸摸会,温润可爱、别具一格的“俏色雕刻”密玉,传承久远、精美绝伦的登封陶瓷等。

而在开封厅,有开封饮食文化代表之一的第一楼小笼包子;有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有釉色温润如玉,纹片如宝石冰裂的中国五大名瓷之一的开封官瓷;有古朴典雅、工艺精细、金碧相射、锦绣交辉的汴绣,有承古传世、光耀千年的汴京灯笼张;有神奇绝妙、轻飘巧美的撂石锁传统武术;此外,还有开封盘鼓、开封风筝和滕派蝶画等民间艺术。

移步濮阳厅,则有“戏曲鼻祖”之称的南乐目连戏;有“宫廷戏”美誉的清丰柳子戏;有“杂技之根”的东北庄杂技;有广为流传的帝舜传说;有复杂考究的濮阳茂家“状元红酒”酿造技艺;还有造型古朴,生动形象的聂氏麦秆画等。

这些文化遗产,是世世代代龙乡人民创造出的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优秀文化成果,是智慧的龙乡人民勤劳勇敢、淳厚朴实、奋发向上的内在精神品质的很好见证。

河南省文化馆有关负责人表示,“黄河故事”——河南民俗文化展示馆以集中展示、宣传、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为理念,力争在文旅融合、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的大背景下成为对外展示河南、宣传河南、推介河南的窗口和平台。

据悉,“黄河故事”——河南民俗文化展示馆位于郑州市花园路55号河南省文化馆市区分馆,坚持常年免费开放并定期更新。


转发来源:河南日报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