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瑞虎呈祥:壬寅虎年肖形非遗创意展二十二 · 鲁山剪纸

作者:    信息来源:河南非遗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2-03-21

牛毫已写辉煌史,虎岁又描锦绣图。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喜迎壬寅虎年,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团结全省非遗传承人、从业者、爱好者,精心创作了“非遗+瑞虎”主题作品,通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瑞虎呈祥:壬寅虎年肖形非遗创意展”线上展览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示,让人民群众欣赏虎文化,传承河南非遗,品味出彩中原,感悟中国魅力。


作品:《福虎闹新春》

作者:张海鹏

材质:红宣纸

作品:《福虎迎春》

作者:张海鹏

材质:红宣纸

作品:《仙人骑虎贺新年》

作者:张海鹏

材质:红宣纸

作品:《飞虎迎新年》

作者:张海鹏

材质:红宣纸

虎文化小课堂

中国人“与虎相伴”最早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古人类利用老虎犬齿制作项链等饰品的行为和信仰,新石器时代的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距今6000年的蚌壳塑老虎和湖北石家河遗址群出土的距今4000多年的玉虎,商周时代青铜器、玉器、金饰品上以虎为主题的装饰,战国秦汉流行的调兵虎符,魏晋南北朝隋唐及其以后的雕刻、绘画、文学作品等都有大量关于老虎的描写和形象。因此,虎是与中华民族漫长而悠久的演变历史相生相伴的重要动物,以敬畏和崇拜为主要特征,衍生出希望获得佑护、获得力量、象征威权等多重文化意象,从而使得虎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民间文化艺术中,也通过朴素的形式和常见的材质对虎文化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年画、剪纸、刺绣、布艺、陶瓷、泥塑、面塑等虎主题作品就是这种文化习俗的生动写照。

非遗小课堂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鲁山剪纸具有原汁原味的山野乡村民间气息,是鲁山民间文化的瑰宝。河南剪纸技法主流以剪为主,以刻为辅,多以线条为表现手段,而鲁山剪纸已故艺人李福才(省级传承人)剪纸采用块与面造型,被誉为“豫西神剪”;鲁山剪纸艺人陈子豪(省级传承人)以手撕纸闻名,被誉为“中华撕纸一绝”。

《福虎迎春》创作于2022年1月,共十二幅,单幅长0.7米,宽0.55米。《仙人骑虎贺新春》《飞虎贺新年》《福虎闹新春》《虎年大吉喜当头》等十二幅以新年生肖“虎”为主题,综合“喜鹊”“蝴蝶”“金元宝”“寿字纹”“大公鸡”“红双喜”等多种吉祥素材,有“福寿双全”“财源广进”“大吉大利”“和谐美满”等美好寓意!

张海鹏,男,河南鲁山人,师从鲁山剪纸省级传承人陈子豪,中剪会参会委员,鲁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从小受纸扎艺人外婆刘玉花、姨外婆刘玉珍影响,后随陈子豪学习撕纸、剪纸等技艺,并不断研习鲁山剪纸已故艺人李福才先生剪纸特点。近期获奖情况:2020年12月,抗疫系列剪纸作品被河南博物院收藏;2021年2月,剪纸《鸳鸯游春》荣获青岛市第十七届剪纸比赛一等奖;2021年6月,剪纸《名镇新貌》荣获鲁山县工艺美术大赛三等奖;2021年12月,剪纸《国士无双》荣获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旅厅等六部门联办的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美术类一等奖。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