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4-04

春风又绿河之南,又是一年拜祖时。4月3日,农历三月初三,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园区庄重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共赴“心灵之约”,祈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祈愿世界和平安康。

今年拜祖大典延续“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这一主题,拜祖典制性仪程依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定的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依次进行。

10时33分,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黄帝故里本身是最早中国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今年拜祖大典更加凸显庄严神圣之感,整个仪程仪式感满满,炎黄子孙敬宗拜祖,从轩辕黄帝、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坚定不移的信念。”连续多年作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大联播评论嘉宾的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副会长阎铁成说,正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给了中华儿女扯不断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这条全新拜祖线路仪式感满满

遥遥寻根路,一片赤子情。每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间,人们都会沿着一条有着特殊意义的“拜祖线路”寻根问祖。而今年,这条拜祖线路仪式感更强,更加凸显出拜祖大典的神圣与庄严。

当天上午,焕然一新的黄帝故里园区生机盎然、春意融融。

整个园区按照“一轴双环”格局,“一轴”就是中轴线,“两环”是指黄帝故里祠、拜祖广场构成的两个环形。沿着中轴线从南至北,分布着故里广场、寻根门、同心广场、轩辕桥、黄帝故里祠、拜祖广场、轩辕殿、轩辕丘等,这些重要建筑典雅厚重,彰显黄帝文化,营造庄严、致敬的拜祖氛围,形成规制严谨的礼仪空间。

这条全新的“拜祖线路”就是嘉宾们首先来到寻根门下,待书写有“迎天下华人归故里拜祖”字样的竹简门开启后,缓步进入园区。沿拜祖通道,步入同心广场。广场之上,是寓意“天圆地方”的系祖坛。礼迎嘉宾回家拜祖的,还有系祖坛上用以展示的“莲鹤方壶”等六件出土于河南的“国之重宝”。

系祖坛为心系始祖、礼天之坛,正中设天心石,环砌九层石板,取意“九九归一”。

从同心广场继续向北走,需要过一座桥,叫轩辕桥。这座曲水拱桥如长龙卧波,横跨于姬水河上。这座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桥下有桥”。原桥为明代所建,后来被埋没在地下。2002年3月,新郑市决定恢复轩辕桥这一景观,在开挖新桥桥基时,正巧发现了古桥址。这是一个巧合,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过轩辕桥,入黄帝故里祠。此祠为汉代始建,后世以此纪念黄帝功德。

穿过黄帝故里祠,嘉宾们出来后绕静心大道继续北走,经升平门进入拜祖广场。

从寻根门到轩辕殿,贯穿整个园区的直线距离500多米,以“五百多米”寓意“五千多年”,可谓“百米千年”。人们一路而行,仿佛在穿越岁月长河,体现出华夏子孙拜祖的敬畏之心,又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一脉延续。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