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完成这项重要施工!

作者:    信息来源: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4-18

4月11日,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项目既有文物遗址坑上方原有遗址保护网架屋盖整体下降工程顺利完成。通过此次整体下降,实现了将已使用8年的既有网架及屋盖作为遗址坑防护设施的目标,也为后续网架的滑移拆除和新建钢结构打下基础。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项目

是开封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率先实施的

第一个重大代表性节点项目、

开封市黄河文化带建设中的

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项目,

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遗址类水情教育基地,

建成后,

将成为研究北宋东京城

及展示宋文化的重要平台。

为了实现拆除原有网架时既要保证拆除安全,同时保障文物不受裸露损坏威胁,在制定具体施工方案前,项目团队就面临着一系列难题:既有已挖掘文物遗址上方的网架整体拆除施工,在河南省内无先例经验可供参考;现有网架已建成8年,整体结构体系受力均衡,高空散拆易发生结构失稳;大跨度文物遗址保护空间,网架拆除过程中防坠防雨难度大;现有网架拆除过程中不能出现防雨水空档期,以确保文物遗址坑安全。

为了实现对遗址保护的“无缝衔接”,项目部成立专项技术小组,经过技术验证,决定将既有网架整体下降作为遗址防护。项目通过3D激光扫描技术对现有网架进行扫描,获取现有钢屋盖点云模型,进一步确认现有网架与新建结构冲突部位,为网架下降拆除提供理论基础。由于遗址坑内为文物保护区,不能随意进行地面开挖,更不允许较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因此网架屋盖下降工程采用液压提升施工方法,确保下降过程万无一失。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