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在开封这里,听大师讲课,感受非遗文化!

作者:    信息来源:开封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9-18

9月16日下午,应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中心邀请,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苗炜来到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为该院工艺美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的学生做了一场题为《明晰汴绣风格 弘扬汴绣文化》的讲座。她透过历史看现实,通过作品讲艺术,对汴绣历史沿革的讲解和对精妙绝伦汴绣作品的展示,让现场听众大饱眼福、受益匪浅。


苗炜是开封市人,出生于1956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开封市非遗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传统技艺研究专业刺绣方向的硕士学位。

苗炜现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学术部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获首届全国轻工大国工匠、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首届开封工匠、河南轻工行业大工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工艺美术家”、2016年度“中国工艺美术典型人物” 等荣誉称号,为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裁判员、开封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作品曾获20多个国家级金奖,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等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讲座中,苗炜从汴绣历史、汴绣现状、汴绣题材、汴绣风格、汴绣代表作等几个方面,通过多幅汴绣大家的代表作品,系统讲解了汴绣的前世今生,通过对苏绣、湘绣、粤绣、蜀绣、顾绣、杭绣、秦绣等中国其它绣种风格的讲述与比较,和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素花、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杜秀芬等汴绣大师以及其他绣种代表性大师作品的生动解析,进一步明晰了汴绣的体裁、题材、色彩、文化等方面的风格特点。


此次讲座让学生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汴绣的发展和产业化进程有了具体了解,大家自始至终沉浸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之中,边听、边记、边思考,对她精彩的讲座报以热烈掌声。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中心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现有专职人员3人,其中副教授1名,助教1名,助理工艺美术师1名。中心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学科和人才密集的优势,为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传承和传播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学科建设发挥推动作用。同时,深入挖掘古都开封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与相关机构、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广泛开展合作。


中心积极宣传、贯彻有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参与当地和上级文化教育部门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评审、宣传活动。

自成立以来,中心为开封市各级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从业人员举办各类非遗讲座;同时,在校内成立“非遗传习社”学生社团、“非遗研究中心传习基地——新华书店(书店街店)”“宋都面塑教学实习基地”等文化遗产传习基地。通过学生社团,开展“非遗活动进校园”“非遗文化进社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习活动,促进本地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传播。

中心秉承“三个一计划”,即每学期推动“一堂讲座、一场展演、一次传习”, 积极开展“非遗”传承活动,营造氛围。鼓励和支持学生成立社团和兴趣小组以及表演队参与非遗项目的传承,丰富学生的“非遗”知识,激发学生的乡土情感,营造良好的校园“非遗”传承文化氛围。中心建立有公众号——“文职院非遗”,发布中心活动,转发非遗相关文章,普及非遗知识、进行社会服务。经过非遗研究中心老师们的不断努力,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已经成为一个传播非遗文化精神的重要平台。

中心秉承着坚定民族文化自信的原则,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精神,把中华文明更好地传承下去。

                                       
—END—          


全媒体记者:田宏杰            
部分内容来源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值班编委:金少凌          
审核:杜趁义          
编辑:王效贤      
平台合作电话:0371-22924343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