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宋室风筝”非遗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25

2021年3月24日,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中心举办了传统美术“宋室风筝”非遗讲座,邀请开封市“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人”宋长虹老师,来我校进行讲座。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校五年制大专部魏冰院长带队的师生及非遗中心非遗传习社学员,活动得到五专部领导及师生的全力支持,并取得圆满成功。

课程期间宋长虹老师讲述了宋室风筝的由来以及世界各地风筝的风格差异等风筝文化,“汴京宋室风筝”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型逼真,画工细腻,扎工精巧,其特点是组装骨架,携带方便;起飞快,飞行稳,不用助跑。最独特之处在于象形类品种丰富,比例形状都和真的相似,且多取材于市民喜闻乐见的虫、鱼、鸟、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气息,“宋室风筝”不仅是工艺品,也是人们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工具,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可以怡情、健体。两宋时期,风筝在社会经济和文化活动中占有相当地位,汴梁风筝经千年传承,至今不绝。此次活动宋长虹老师还邀请了其父亲——“宋室风筝”第五代传承人宋天亨老师为学生们演示了怎么样刮竹篾,烤竹篾等风筝技艺,并邀请同学们上台亲手制作风筝,体验动手做风筝的快乐,让青少年切身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使广大学生们进一步体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和价值,激发更多的学生爱上“非遗”、保护“非遗”的热情。

老师与学生合影

风筝传习课堂

“宋室风筝”第五代传承人宋天亨

风筝传习课堂

风筝传习课堂

宋长虹,1975年生,河南省开封市人,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开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自幼跟随父亲学习传统风筝制作,对学习传统手工艺的执着和酷爱坚持至今。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倒计时”节目、东方卫视综艺节目、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等节目;河南电视台、开封电视台、烟台电视台、阳江电视台、凤凰网、香港文汇报、河南日报、河南商报、大河报、东方今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天中晚报、烟台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多次赴南非、伊朗等国家参加非遗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多次接待国内外大中小学生来工作室学习制作风筝,参与风筝制作体验人数万余人次。

清风如可托,终共白云飞。在别人眼里,风筝代表春光莫负,代表天伦之乐,而在宋长虹眼里,风筝是用手写就的家史,用热爱修饰的艺术品,用古老技艺加持的身份。

“宋室风筝”第六代传承人宋长虹

  

宋长虹与父亲宋天亨

2018年3月被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评为“优秀文艺志愿者”

2018年5月在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中原贡品、河南老字号文化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匠人匠心推选”活动中,被评为“突出贡献”传承人。

2019年6月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四届“丝路中原”文化娱乐盛典“年度传承与创新大奖”。

2019年11月,作品《百蝶图》风筝获第四届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

2019年12月,作品《百蝶图》风筝获第四届中国民间工艺山花奖 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入围奖。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