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百科   >   正文

传统美术——洛阳宫灯

作者: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22-03-02

洛阳宫灯是一种特色传统工艺品,元宵佳节常见的装饰品。品种繁多,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常见的有白帽方灯、红纱圆灯、六色龙头灯、走马灯、蝴蝶灯、二龙戏珠灯、罗汉灯等等。尤以红纱灯最为有名。其造型优美,宜书宜画,撑合自如,易于保存。既可用于喜庆饰品,点缀升平;又可作艺术宣传,表彰新风。

历史源流

洛阳宫灯

洛阳宫灯历史悠久,它创自东汉,盛于隋唐,久传不衰。相传汉光武帝建都洛阳后,于元宵佳节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盏盏宫灯,各呈艳姿。后来,宫灯的制作技术,逐渐传出宫廷,流向民间。"宫灯"之名,即由此得来。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迁都洛阳后的第一个元宵夜,即在洛阳新宫内外和天津街上陈设百戏,遍饰宫灯,饮宴畅游。隋唐时期,每逢元宵佳节,洛阳全城家家宝灯高挂,处处明灯璀璨,人人提灯胜游,盏盏争奇斗艳。这种风俗,风靡全国,波及海外。宋以后,洛阳屡遭战乱,元宵节逐渐失去了旧时的风采,但宫灯制作技术,一直流传至今。

宫灯种类

洛阳宫灯,品种上分为四大类,四大类中又各有若干小类,大大小小,形形色色,共同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洛阳宫灯世界。它们在历史的长河中闪闪烁烁,美不胜收。

张合架纱绸宫灯

洛阳宫灯最大的一个“与众不同”,就是可以在用时撑开,不用时合上,伸缩自若,收藏方便,因此深得社会各阶层的喜爱。据传,1894年,慈禧携光绪帝途经洛阳,见洛阳宫灯张合自如,很是喜爱。随行官员回京后口口相传,便专门派人到洛阳购灯,由此引发当时洛阳宫灯制造业的兴旺。

张合架纱绸宫灯分三种形式,圆样宫灯,老样宫灯(蛋圆形),清化样宫灯(长圆形)。

圆样宫灯也叫门灯,主要用于大门的装饰,旧时富贵人家,逢年过节,大门外门檐下一边一个灯笼,庄严中透着肃穆,喜庆中映着富贵。

老样宫灯

老样宫灯即蛋圆形宫灯,是老辈流传下来的传统式样,灯型自然流畅,主要作为商店的字号灯。说起字号灯,得顺便说说“开市”,旧时洛阳商业春节期间停业吃喝玩乐,过完年再开门营业,叫“开市”,正月初六是“小开市”,商户随自愿开门营业。正月初十到十四间,由商会选定一个黄道吉日,全市商业统一“大开市”。到了那天3时左右,全市商户张灯结彩,放鞭炮,燃烟火,热闹非凡。无论“大开市”“小开市”,商户都要在店门前悬挂“字号灯”。即在灯上写店铺字号和经营内容,其灯型美观,字型讲究,借此引来路人驻足评判。

清化样宫灯

为长圆形,据传由清化县(今焦作博爱县)流传而来,多为“官衔灯”和“还愿灯”。“官衔灯”引出一则典故,与吴佩孚有关,传说这个清末秀才主政洛阳时,附庸风雅,逢年过节喜欢给连长以上的下属赠送官衔灯,由他们带回家乡光宗耀祖。比如一个王姓连长,他的官衔灯上除了写“王”外,还写有他所在师、旅、团、营、连字样。

无论“圆样”、“老样”还是“清化样”,每种宫灯都有十几个样式,颜色有红有白,材料有单纱、双绢,还有绫绸,制作时视具体用途再作分别。

拼装架方型彩绘宫灯

这类宫灯呈方形,骨架由木头做成,能拆能卸,收藏十分方便。分类有“方白绢”、“方罗汉”、“粗方灯”等。骨架用木有胡桃木,椴木,杨木等,也有富贵人家用红木,紫檀木的,那自是灯中的上品了。 方形宫灯灯架四边,均有透雕花边,灯面讲究写字画画,一般由当地名人动笔,字写古今诗词,画画山水花鸟。

拼装架多角彩绘宫灯类

多角宫灯也是木架结构,能拆能装,也有不能拆装的固定架。木质与方形宫灯相同,品种有六角龙头宫灯,扇面宫灯,各种壁灯,蝴蝶型宫灯,桌灯,盒灯等。花边有透雕,有浮雕,也有不带花边的。

玩灯、花灯、纸灯类

这类灯多为灯节中儿童提灯游玩所用,灯型各种,五彩缤纷,有固定型,有活动型,有操纵变换型。常见的有猴灯、羊抵头灯、走马灯、还有玉兔灯、仙鹤灯、龙头灯、三节龙灯、宝塔灯、廊宇房灯、楼台灯、红纱灯、葫芦灯、六六串灯、四方小灯等。因为属玩物,此类灯一般做工粗糙,但也有做工细腻的。灯面有纱,有绢,也有纸糊的。

需要说明的是,旧时洛阳宫灯并不像今天所见灯笼,全国各地一片红。传统的洛阳宫灯,红颜色的很少,除了一些有特定用途的,比如还愿灯,还有一些玩灯用为红色外,多为白绢或白纱做面。大约如今作灯,只为观赏,红颜色符合人们的审美需要。旧时更注重实用性,白灯更亮照得更远,灯面题字,看得清,还看得远。

发展情况

做宫灯的贫民多无文化,他们只知道埋头苦干,养家户口糊口,从没想起也没能力将宫灯行业的人物故事,历史演变记之于纸,传之于世。

寻访洛阳宫灯的历史演变是艰难的,要不是碰上82岁的朱学愈老人。他颤微微地给我们拿出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名字叫做《洛阳宫灯史》,这是40多年前他历经一番查访后的心血结晶,里面对明末清初至建国前后洛阳宫灯的发展情况有着较为详细的记载,尤其是一些主要宫灯匠人的前后传续。

洛阳做宫灯最早的是鼓楼杜家。

杜家做宫灯始于明朝。到了清初,家里有个叫杜永昌的中了举人做了知县后,便与宫灯挥手拜拜。此后杜家四代人中,出过举人,痒生、司训等,有钱有势了,宫灯一直难沾杜家人手。一直到清朝道光年间,估计是家道败落,杜占元又开始以宫灯为生。光绪时候,杜占元子杜振玉“灯体字”写得甚为出色,声闻京城,北京不断有官宦派人到洛阳,专为购买杜家的宫灯。和杜振玉同时代做宫灯的杜姓有杜宝贝、杜拴子、杜重塔等,另有吴发成,阎发娃、孙宝宝、崔宝荣等,是杜家的徒弟。民国时候,杜家做宫灯的有杜式娃,杜大生,杜连生、杜道三、杜才娃等,解放以后,杜家仍有杜丙光,杜天定,杜光义、杜留欣等做宫灯。

二李宫灯

杜家宫灯之后,有东李家和西李家宫灯。这做宫灯的二李,一家在东大街东头,一家在东大街西头,故以“东李”“西李”称之。

东李家宫灯,传说始于清康熙年间,户主叫李炜,其子李钰、孙李绍武均继承前辈技艺,做灯为生。李绍武婚后不久病故,其妻能干,率领匠工做灯不停,其时东李家宫灯,因为品种全,质量好,收入颇丰,家境渐至富裕。后李绍武妻招同姓人李谟为子,继承宫灯作坊,李谟管理有方,东李家愈加富裕。

李谟有3子7孙,都会做宫灯,收徒颇多。东李家兴旺时,据传有7间门面房,长年生产六角龙头宫灯、罗汉白绢灯和纱绸宫灯,是当时的做灯业首户。道光、同治年间,李谟子李万升家宫灯作坊最大,万升3个儿子,分开3个宫灯作坊,3个宫灯作坊都很有名。至清末,东李家几个后代先后改行,都不做宫灯了。

西李家宫灯,首领人物是清嘉庆、道光年间的李文林,李文林继承父业,其4子9孙都参与做宫灯,加上学徒,传说其家常年有20多人生产,由于分工仔细,许多学徒出师时,只会做其中的一道工序。

李文林之子李上元以剪往宫灯上粘的云纸出名,上元剪云纸,每10对灯的捆一捆,放入箱中待用。1894年,慈禧与光绪从西安回北京时路过洛阳,李家献大宫灯一对,慈禧奖铜牌一枚。进入民国,西李家逐渐衰败,也都改行他业,远离宫灯了。

朱家宫灯

光绪初年由朱文田创立。文田原是东李家李万升的高徒,他刻苦钻研技术,深谙做灯原理,并改进多项做灯工艺,他生产的宫灯,质量好,式样美观,长期不走形,大受买家青睐,陕甘宁等地到洛阳买灯者,往往非朱家宫灯不买。

朱文田不但做灯,还会在灯上画简单的武人画,如武松、杨香武等。他有3子2女,还有5个徒弟,个个是做灯的高手。长子朱启瑞,在吴佩孚主政洛阳时,做灯业中的头把好手,次子朱启明善于管理作坊,三子朱启坤是写灯体字的高手。抗战时期,朱家宫灯分为两家,一家是朱启明与其子朱欣的“五福”牌宫灯,一家是朱启坤与其子朱学愈的“三珠”牌宫灯。朱家宫灯从创业到解放后,从未间断过。

王家宫灯,创始人王庚,一说是朱家宫灯朱文田的学徒,一说是继承祖业。王庚家境贫苦,无资力,平时以经营小吃为生,年节时做灯外卖。王庚有三子,老大王大寿,老二王二寿,老三王三寿,又名王福信,是至今洛阳唯一一个继续宫灯制作的老人。王家宫灯也是洛阳唯一一个流传至今不息不灭的宫灯世家。

除了以上 所述,洛阳做宫灯比较有名的还有田家宫灯、赵家宫灯、张家宫灯等。

传承意义

制作宫灯

纵观洛阳宫灯发展史,无不与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状况息息相关。社会稳定,经济发达,做灯的就多,销售量就大,反之则人少灯少。明末清初,战乱四起,社会动荡不安,老城做灯的人家就少。乾隆末年,国泰民安,宫灯业就兴盛。光绪末年,慈禧携光绪路过洛阳,喜欢上洛阳的张合架宫灯,北京做官的纷纷遣人来买,洛阳宫灯又兴盛一时,到了民初,战乱频仍,做灯户又锐减。到吴佩孚主政洛阳,由于其给属下大送官衔灯,洛阳宫灯又红火一时。后吴被憨玉坤逼离洛阳,洛阳宫灯随之暗淡,灯户只剩下六七家。抗战时期,苛捐杂税多如牛毛,洛阳做灯户只剩下两三家,苟延残喘。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它才有了新生。1949年后,洛阳宫灯有了飞快的发展。名师高徒,人才辈出。1957年有12个品种投入国际市场,远销新加坡、欧美等地。1959年创新的“六角子母灯”参加全国国庆灯展,获得极高声誉。

保护措施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洛阳市文化馆(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得“洛阳宫灯”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相关歌谣

《洛阳宫灯用途歌》

洛阳宫灯用途歌 诸先生,听我论,且请站定。

我谈谈,宫灯的,今后前程。

在洛阳,做宫灯,与别不同。品种多,型式好,精致玲珑。

能张合,好包装,携带便通。工艺多,书写精,彩画多种。

配电器,探新法,古典文明。既精巧,又经济,雅致实用。

从实际,论今后,用途八种。庆光明,祝幸福,象征和平。

乡村悬,街衢挂,显示太平。书颂词,写诗歌,文化革命。

画现实,艺中美,社会新风。照明灯,绢面罩,好看挡风。

夜行路,灯面字,老远看清。赠亲友,作礼品,佳妙品种。

红圆灯,表团圆,幸福光明。商店铺,装饰它,招徕客众。

因为它,画商标,能写号称。表功绩,与锦标,碑匾不同。

写功绩,随装饰,昼夜鲜明。彰古人,颂功德,显耀门庭。

好荣誉,传榜样,发扬新风。表信念,表敬意,畅书功绩。

它虽然,哑不语,代人宣颂。宫灯的,诸作用,前途无穷。”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