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百科   >   正文

传统音乐- -啸乐(口哨音乐)(音乐)

作者: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22-03-30

啸乐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技艺。在历史上源远流长,它的起源、发展与方士和道教的活动有密切联系。处于魏晋易代之际“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通过对道教啸法的演习和个人的勤奋实践,使之畅行于士林,成为一时名流达士的习尚。阮籍啸乐技艺的日臻成熟还得益于他老师的悉心辅导,这位老师就是当时中国的著名隐士、牧野大名人孙登。

简介啸乐

口哨是我国早已有之的一种技艺,古时被称为“啸”,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由于人们对啸乐这种技艺存在着低俗、难登大雅之堂的误解,认为其只是当今时髦的小青年口中不成章法的“哼哼唧唧”而已,这种片面的看法是导致啸乐濒危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就啸乐本身来说,它具有不借助于任何器具,转调容易,音域较宽,有很强的穿透力和表现力的特点。而且通过练习啸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增强人的乐感。同时啸乐的高雅优美,可以愉悦听众,缓解现代社会的紧张压力。啸乐还具有特殊的养生功用,能增强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能减少面部皮肤皱纹,起到美容效果;能使脉搏减缓、降低血压;对纠正口吃也有益处,在医疗上已广泛运用。与此同时,啸乐对维系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最直接体现,具有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杰出价值和见证中华民族活的文化传统的独特价值、艺术价值、实用价值和美学价值。在中国古典诗文中,啸也成为古典文学作品中一种习见的文学意象,因此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

啸乐的由来

啸乐在历史上源远流长,它的起源、发展与方士和道教的活动有密切联系。处于魏晋易代之际“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通过对道教啸法的演习和个人的勤奋实践,使之畅行于士林,成为一时名流达士的习尚。阮籍啸乐技艺的日臻成熟还得益于他老师的悉心辅导,这位老师就是当时中国的著名隐士、牧野大名人孙登。据《辉县志》载:孙登(约公元205年~263年),字公和,号苏门生,魏晋之际汲郡共人,无家居,隐居于苏门山石窟中,好读《易》抚琴,尤擅长啸,其声悠扬悦耳,如鸾凤和鸣。

司马昭对孙登的所作所为早有所耳闻,派阮籍前去拜访看能否为其政治集团服务。阮籍拜会到孙登后与之探讨老庄学说及气功之术,孙登一言不发。阮籍无奈,长啸而返,行至半山只听孙登以啸应和,阮籍遂记其啸声章法,作《苏门啸旨》。阮籍向孙登学习啸乐有一个具体的处所,即后人所谓的“啸台”。“啸台”在今天河南省新乡市百泉风景区苏门山顶,是后人为纪念魏晋时期的著名隐士孙登而建,是当今中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口哨纪念地,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

骚人墨客们在耳濡目染啸的同时,还自觉地将啸融于楮墨之间,从而使这种啸乐艺术迈入了语言艺术的殿堂。先秦时期已有若干描写啸的诗句,两汉稍衰,魏晋时代出现了专门描写啸的杰作——《啸赋》。从此以后,啸便成为中国古典诗文的固定意象之一,为文学作品增添了生动性、微妙性和趣味性。啸具有了十分丰富的象征意义,这一点尤其受到治诗者的注意。而幽邈深邃的文化背景和体味不尽的美的意蕴,更显示出其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意义。

啸乐的成果及辉煌

开放分类:音乐、艺术

考察啸(啸及其啸艺,俗称口哨,下同)的历史,我们知道它是人类早期听觉表意手段之一。后来语言由于自身表意的优越性占据了主要听觉表意手段的地位,啸只是作为语言的补充(如隐秘的约定性和丰富性)而存在。再后来,啸又和音乐与口技结合,产生了啸艺,成为了一门艺术。作为一门艺术,啸艺已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相当程度的辉煌:

啸乐在中国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里就有记载。

汉、魏开始有名人(如诸葛亮、曹植等))吹奏。

晋代名士、竹林七贤的领袖之一的阮籍名气大且演奏水平高。一时名士争相慕习,蔚然成风。文学家、啸艺演奏家成公绥用当时地位很高的文体对其进行总结,写成了《啸赋》。

隋唐时代的九部乐、十部乐中有叶啸。

到唐代,孙广又对其进行理论总结,撰写了《啸旨》。

五代时开始有指啸的记载。

明代几乎已认为啸艺是隐逸修道的必修课。

啸乐在国外

在世界其他地方,啸艺也在不断发展

指啸最早记载为古印度和佛经。

欧洲巴罗克时期,有啸乐(俗也称口哨,下同)演奏的记载。

1886年,4个孩子的母亲阿利斯·肖在纽约首次公演啸乐,轰动美国。

1888年,她又与乔贝蒙合作灌制了世界上第一张啸乐唱片,其演奏的是《在威尼斯》。

1909年,阿格尼丝·伍德沃德小姐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也是迄今最成功的啸艺学校(到该世纪40年代,美国这种学校已有6所。其中洛杉矶学校招生年龄6-60岁,毕业到影、视、电台任配音,分高、中、低音和花腔、抒情等班级,内容有鸟啼和吹奏法)。并组织有30位少女的“小鸟啸艺乐团”,很受欢迎。

1923年,阿格尼丝·伍德沃德小姐所撰《啸艺》在纽约出版。

30年代美国弗雷德·洛厄利为贺拉斯·赫德乐队最叫座的演员,灌制一打以上啸乐唱片。其中《印第安人爱的召唤》售百万张以上。

得克萨斯州成立啸艺俱乐部。

(日)林谦三《东亚乐器考》四章“气乐器”——“啸口哨)与指笛”(即指啸),谈到其性质作用、历史、发音部位方法以及在南亚和东亚历史上的出现情况(音乐出版社1962年版)

1973年春,美国北卡罗莱那州路易斯堡一大学生在联欢会演出啸艺节目,大受欢迎。1974年春,各地民间自发汇集,成美国国际啸艺大赛。至1984年,已举办有几十个国家优秀选手参加的啸艺大赛31届。并建有国家啸艺博物馆。

1978年秋,开始国际啸艺大赛。1981年,洛杉矶啸艺学校毕业的南希·福兰成为唯一的女性总冠军。1985年秋,第八届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卡森城举行,51位世界各地艺术家参加,盛况喜人。2002年4月18——21日第29届在美国北州路易斯堡举行。

1905年,美国作曲家、长演奏家卜莱尔专门为啸乐谱写了《口哨与小狗》。

1957年出,1958年获最佳音乐等七项大奥斯卡金像奖《桂河大桥》中的啸乐《波基上校进行曲》则成为影片主题曲,故又名《桂河大桥进行曲》。据《中国口哨网》报道,此类乐曲已有205首之多。

美国俄克拉斯玛州长宣布2001年10月18——21日为首届啸乐周。2002年14——20日为第二届,17——20日在其塔尔萨市举办美国第一届啸乐节。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