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百科   >   正文

传统舞蹈--鱼灯花社舞(舞钢市)

作者:    信息来源:360百科    发布时间: 2022-05-25

鱼灯花社舞是平顶山市的地方传统舞蹈,属于民间花社组织,舞钢市铁山乡找子营村的民间花社舞可上溯至清朝乾隆盛世,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鱼灯舞显示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生动精彩的一种地方民间艺术表现形式。

鱼灯制作

鱼灯的制作是用小竹棍扎成鱼的形状,用彩色绸缎糊其表面,再用毛笔画上鱼眼、嘴、鳞和尾。鱼灯周身分为头、身、尾三节,这三节是可以活动的。鱼腹中固定一个约1米的木棒,舞者持棒进行表演。过去鱼腹中制作有蜡台,晚上装上羊油蜡进行表演,现今安装的是电池和灯泡,表演更为方便。

鱼灯花社舞表演

表演形式

作为一种地方民间艺术,鱼灯花社舞的表演形式有:单头鱼、双头鱼、石榴花、对子鱼、八字形、鱼朝水等,另外还有难度较大的表演形式,如:莲花鱼、升字底等,如今已很少表演了。

舞者少则10人,多则30人,各持鱼灯,分排两队。队伍前面各有一个长1米多、宽65厘米的鳌鱼作为社头。表演中如果遇上舞龙或舞狮社,他们都要给鱼灯社让路,以示对鳌鱼的敬重。

伴奏乐器

鱼灯花社舞的伴奏乐器为直径1.1米的大鼓两面,鼓手两人;直径60厘米的大铙两对,击铙者2至4人;直径40厘米的中钹两对,打钹者2至4人;指挥1人。指挥者手持指挥棒,两名鼓手各击一鼓,铙手、钹手八字排开,进行伴奏表演。鼓点曲有三百锤、十样点、上桥、小麻鹊闹竹园等,鱼灯花社舞伴奏大多用三百锤鼓点,该鼓点气势宏伟,节奏鲜明,铿锵有力,激情奔放,能演奏出歌舞升平庆盛世、五谷丰登庆丰年的喜悦心情。

发展现状

2008年5月22日,舞钢市铁山乡找子营村的"鱼灯花社舞"最具特色,被列入"第二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鱼灯花社舞,生成于民间,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传承300多年,经久不衷。此舞是本地农民自编自创的舞蹈,具有独特性和鲜活性,在地方民间很受欢迎。2000年以来,多次参加平顶山市民间艺术表演大赛,频频获奖。

鱼灯花社舞受到舞钢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要求有关部门把其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民间艺术予以发掘、抢救、保护。2007年,该项目被列入平顶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此,市文化局专门成立了文化资源保护领导小组。制定了对鱼灯的五年保护规划,特别是对鱼灯的制作将利用科技手段,将鱼灯制成嘴会张、眼会眨、尾会摆的活灵活现的鱼,创作出更引人的舞蹈形式,舞出"鲤鱼跳龙门"的绝技表演,打造出舞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精品项目。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