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及在故宫博物院的发展”专题讲座开讲了!

发布日期:2023-05-27    作者:旅游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24日上午九点,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23讲在开封市博物馆举行。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泽华受邀讲授“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及在故宫博物院的发展”。作为协办单位,旅游管理学院组织21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在教师吴翔、郭鹏的带领下开展旅游服务综合实训。

3B81

杨泽华

杨泽华,1985年进入书画装裱科,研究馆员。师承徐建华先生,是传承中的第三代。2017年被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被任命为文化部第二批重点实验室,故宫书画保护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修复的作品有明代《钱贡藤王阁图》、明代《塞外新秋诗》、明代《刘镇梅花书屋图》、清代《高其佩指画山水》等。

41EAF


中国文物,

稀世珍宝,

凝聚千百年光阴,

承载历史情怀。

每一次的修复,

都是与尘封历史的对话。

本次讲座以一种独特的视角,

由“故宫男神”杨泽华带您望进

古老故宫的宫墙深处,

讲述文物的故事。

110CD

聚焦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题目为《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及在故宫博物院的发展》,中国书画的修复与装裱是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技艺,它使残缺破损的古书画得以恢复原貌,再次展现出作品的艺术光彩。杨泽华老师追溯了古书画修复的历史渊源,借助真实的文物修复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书画修复的具体过程,带领学生领略中华古书画修复技艺的精巧绝妙之处,揭开中华民族的上下华彩历史,将故宫深厚的文物修复历史浓缩在本次讲座之中。讲座的最后,杨泽华老师与参会师生进行互动与交流,耐心解答疑惑,分享所思所感。

CE5E5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本次旅游管理学院旅游服务综合实训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书画修复与保护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触,同时展现了故宫文化之美。有效增强旅游管理学院学生的文化修养,强化专业素质,帮助学生提升旅游讲解技能的知识和文化内涵,引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做好文化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

上一条:示范引领展风采 观摩研讨促提升——旅游管理学院开展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观摩课活动 下一条:茶和天下,共享非遗——旅游管理学院师生参加国际茶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