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情简介

旅游管理学院院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0-03-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设置

旅游管理学院前身是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管理系。2019年8月,学校进行机构调整和专业资源整合,以原来管理系旅游类相关专业为基础成立旅游管理学院。我院的旅游类专业是学校重点打造的专业群,目前共开设5个专业,分别是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休闲服务与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空中乘务。其中,旅游管理为我校最早的职业教育类专业,自200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连续招生15届;酒店管理2011年开始招生,已连续招生9届;其他3各专业为近3 年新设立专业。

二、组织架构(2020年)

(一)旅游管理学院党、团组织架构

党总支书记:李  昶

    副书记:于锦辉

总支支委成员:张瑞芳  黄竞男

教师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于锦辉

团总支书记:

(二)旅游管理学院教学行政架构

学院院长:林  涛

  副院长:张瑞芳  黄竞男  李国伟

办公室主任:

专业负责人:旅游管理专业 王亚杰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陶银燕

三、师资教学团队

旅游管理学院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精干高效、治学严谨,富有创新意识的教师团队。目前共有专职教师及企业派驻教28人,特聘企业一线专家及代课教师5人。其中正、副教授7人,讲师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11人;“双师”教师19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骨干教师2人,优秀青年教师2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授予河南省省级合格教学组织。近年来,我院教师出版专著10部,公开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完成省厅级课题四十余项。

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

结合我院社会服务类专业的特点,我院各专业均实行“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教、学、做”一体的“2+1”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其中,邮轮乘务、旅游运营、休闲服务为校企共建专业。

“2+1”即前2年主要在校内学习,最后1年校外顶岗实习。在3年6个学期的安排上,前4个学期主要在学校学习基本的专业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通过课程教学实训与集训强化培训相结合的学习形式,进行职业能力的培养,认知相关行业的特点和岗位要求,同时辅之以认岗跟岗等实践环节。第5、6学期。要求学生在实习指导教师、企业骨干的直接指导下,在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完成企业岗位实际工作。通过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进行职业岗位认识实习,提升学生的职业、专业素质,为下一步直接进入岗位工作和就业打下基础。实习期间,对顶岗实习的学生实行校企双重管理双向考核,对学生实习期间的工作态度、工作业绩、业务学习、安全等方面实行严格管理,由企业对每位学生出具书面实习鉴定材料,校企双方结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根据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要求,我院对各专业学生实行“1+x”证书制度。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应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鼓励和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和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或职业能力等级证书。

五、实训实习

校内实训室:目前我院拥有国家财政支持建设的大型“智慧旅游综合实训室”、模拟机房、SP养生、摄影、酒店前厅、酒店客房、茶艺、插花、形体训练等9个校内实训室,能够满足校内教学的实训要求,是目前我校校内实训条件最好的院部之一。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努力下,我院先后同开封市博物馆、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开封中州国际酒店、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朱仙镇木板年画社、康辉旅行社、国际旅行社、郑州华强方特、宁波和丰花园酒店、杭州临安众安氡温泉酒店、阳明温泉山庄、湖州开元名都大酒店、绍兴咸亨酒店、启封故园、马来西亚万豪酒店三鹤六堡茶业、杭州森泊度假酒店、浙江广电开元酒店等近2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且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区域分布在国外和国内的大中城市,如马来西亚等国及上海、杭州、宁波、郑州等一、二线城市,为同学们将来实习就业提供了多个渠道与平台。

六、师生获奖情况

各专业开设以来,学院师生努力进取,敢于拼搏。学院先后获得文明集体、文明处室、网络宣传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老师们先后在国家、省市、学校各级教学类比赛及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得奖励30余人次;学生在国家、省市、学校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奖励50余人次。其中,徐婷老师获得2019年河南省“中原茶艺杯”个人赛一等奖,陈新建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旅游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一等奖,李国伟老师获2017年河南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老师们获得各级综合奖励40多人次,其中吴翔、黄竞男等老师先后获得河南省、开封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