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动态新闻 > 正文

窑火不熄 薪火相传

【来源:工艺美术系 |  作者:程坦  | 发布日期:2019-04-19 】

   4月19日上午,在工艺美术系心意坊陶瓷生产性实训基地,新学年第一窑作品烧制成功。校长周保平、副校长张西安、学校办公室主任赵占清、工艺美术系党总支书记王国昌、副主任谢世贤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罗珊珊以及多名师生到场,与陶瓷大师陈连义一起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周校长从窑内捧出学生作品,心情很是激动,对学生第一次就能够烧出釉色精美、色泽透亮的作品大加赞赏,强调专业课学习还是要理论结合实践,有陈连义这样的陶瓷大师给学生授课,相信学生一定能够受益匪浅。工艺品专业教研室主任罗珊珊的宋韵系列作品——菊花笔架山受到了在场领导和师生们的喜爱,菊花作为花中“四君子”,有不慕荣利、甘于平淡的寓意,宋朝是我国菊花发展的兴盛时期,汴梁作为北宋都城,菊文化源远流长。开封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中国菊花名城”,已成功举办了三十六届菊花文化节,作品以菊花为设计元素,传播宣传菊花文化、宋都文化以及开封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同时具有观赏和使用价值。

    此次出窑作品还有生肖系列——猪,今年是己亥年猪年,学生制作了各种形态各异的小猪,有伸懒腰的憨态可掬,有抱金桶的招财纳福,有睡觉的可爱讨喜。还有运动系列造型——篮球,生活瓷器造型花瓶、鱼盆、小碗等等。

    本次出窑作品,是对我系《陶瓷基础》课程的检验,也是学生对本次课程的总结。学生经过心意坊陶瓷生产性实训基地一学期的实训,把理论知识充分的应用到实践创作中,通过“理论——实践——创作”一体化的学习模式,学生掌握了陶瓷雕塑的生产工艺,把在理论课上设计的陶瓷作品草图,在实践课上经过注浆——脱胎——整形——粘接施釉——烧制作品等工序,最终做出成品,学生掌握了陶瓷雕塑的全部工艺流程。

    本次出窑作品,仍有需要完善之处,工艺品设计专业的师生仍会再接再厉,为系部和学校的发展,为传承和发展大宋官瓷,为传播宋文化和开封特色品牌文化贡献绵薄之力。

学校领导与工艺品专业师生合影

陈连义老师为学生讲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