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

——思政教学部组织思政课教师赴贵州开展实践研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体悟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政教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2022年7月9日至15日,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在部主任张鹤鸣的带领下,参加了由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

本次研修内容丰富,以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依托贵州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重温血与火的革命岁月,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与洗礼。

7月10日上午,开班仪式在贵州师范大学接待处维也纳酒店举行。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致辞。参加研修的学校领导进行发言,我校思政教学部主任张鹤鸣做交流发言。开班仪式结束后,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贵州师范大学红军文化及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李俊做了题为“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专题报告,详细讲述了红军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故事和伟大的长征精神。

当天下午教师们前往黔灵山,参观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和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息烽集中营,老师们集体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先后参观了本部八栋四十三间监房与关押折磨进步人士的“猫洞”,了解了以张露萍、罗世文、车耀先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杨虎城、马寅初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可歌可泣的斗争经历。通过参观,老师们被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们不屈服、不投降的可贵精神所折服。

在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纪念馆,老师们眼中饱含追思与敬仰,用心体会了这次伟大转折,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故事,对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娄山关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毛泽东同志曾在娄山关上感慨万千,吟出了那首悲壮的著名词句《忆秦娥·娄山关》。为实地感受这段历史,老师们来到娄山关战斗遗址,感受毛泽东同志当年面对困难失利从容不迫的气度、夺下娄山关的壮志豪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中体悟对革命事业坚定的信心、为革命胜利奋斗终身的决心。

教师们还分别赴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红军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等革命遗址进行实践研修,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在四渡赤水纪念园,老师们徒步攀登铁索桥,仔细观摩,认真聆听现场讲解,身临其境地体验了红军长征过茅台渡口时的种种场景,深切感受了毛泽东同志的用兵如神。

最后,教师们参观了贵阳孔学堂,重温儒学经典,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实地前往青岩古镇体验传统文化,了解近代贵州人民反洋教斗争及红军长征在青岩的事迹。

通过本次实践研修活动,教师们一致表示收获很多,受益匪浅。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学习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激励思政课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老师们普遍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坚定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将研修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教学的鲜活素材,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江山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上一条: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 下一条:2021-2022年校级精品课程中期验收汇报会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