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团结一心克时艰 线上教学共分享——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作者:陈茜 点击:[]

卷土重来的疫情又一次开启了线上教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在居家防疫的同时,充分利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狠抓线上教学质量,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老师们都有怎样的教学感受。

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范姝慧

范姝慧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最大的困难在于老师看不到学生学习的状态,有个别学生会因此对学习有所懈怠,比如中途退出课堂。

之前上线下课的时候,范老师发现学习通抢答和选人功能比较受学生欢迎,很多学生都因为网络卡顿等原因抢不到回答问题机会而有所遗憾。他们课下会找到老师要求多给他们机会回答问题,追赶其他同学的积分。为了提高学生积极性,范姝慧老师在线上课程中依然会使用“选人”的功能,随机请学生回答问题。问题的设置与讲授内容紧密相关。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对回答问题的学生,无论对错,都给予相应加分。学生们大多积极追求进步,非常乐于回答问题,听课更加认真了。

范姝慧线上教学

学生在线回答课堂提问


财会教研室教师杨楠楠

同样面对如何提高学生积极性的问题,杨楠楠老师选择了直播授课,并在直播过程中增加各种各样的互动环节。例如,在《证券投资》课程中,针对一些较易理解的内容,采用“翻转课堂”形式,将主动权交给学生。按照班级名单顺序,每位学生在本学期都有一次成为主讲人的机会。通过用心查找资料,认真准备PPT,精心组织语言讲解以及老师的点评,学生不仅加深了对该知识的理解,而且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分值不等的课堂加分,学习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

“翻转课堂”学生成为主讲人


财会教研室教师李露

为了克服线上教学中开展实训与指导的困难,李露老师结合实训课程性质、学生情况和项目知识难度、教学目标,将实操性较强的会计技能训练课程的线上教学设置为腾讯会议+录播课的方式进行。

在备课过程中,货币鉴别、五笔录入方法等理论部分录制微课,手工点钞、五笔录入等技能实训部分录制实操短视频,分别上传至学习通平台。课堂教学中,采取腾讯会议直播方式帮助学生掌握技能操作中的重难点。通过随机选人、抢答方式提问巩固知识点,让学生线上进行点钞、传票翻打技能展示;通过章节测验动态把握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课后布置作业检验学生理论学习效果,并要求学生上传课堂笔记;对于手工点钞、五笔录入等技能任务点要求学生录制操作视频并上传至学习通,促进学生技能提升,保证教学效果。

学生点钞操作视频

学生五笔录入作业和笔记

视频与直播结合教学

李露线上教学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屈慧杰

如何平衡好家庭与工作,是当代职业女性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怎样在居家防疫期间,既要照顾好孩子又要保证网课教学质量,是屈慧杰老师需要攻克的难关。家中没有老人帮忙,她便一人挑起了工作、育儿和生活的担子。为了保证教学不被打扰,屈老师选择了时间比较灵活的录课方式。孩子入睡后安静的夜晚,是备课和录课的最佳时间,此时没有了家务和孩子的打扰,录课也更加投入和专心。由于线上课程自身的局限性,师生缺乏面对面的互动,为了避免学习过程枯燥,屈老师还会根据课程内容寻找一些知识拓展视频开阔学生视野,并在章节中插入讨论和投票等活动,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感;随堂设置知识点测验和案例分析,来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用丰富的课堂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多种形式任务点丰富课堂教学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张俊娜

线上教学以来,张俊娜老师一直采取直播课的形式,每次上课都会安排学生进行课前预习,使学生提前了解相关学习内容。课前10分钟,张老师会要求学生在班级群打卡签到,或以课堂笔记拍照的形式来签到,不仅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按时参与到直播学习中,而且也提高了学生记课堂笔记的积极性。课堂导入环节,张老师会带领学生一起进行前情回顾,做好课程规划,帮助学生统筹安排整节课的学习。正课进行中,为确保学生能够听得清、听得懂,张老师注重控制课堂语速,讲解清晰,内容连贯,同时融入案例分析、情景演示、分享等多种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通过课堂练习及时掌握学生知识吸收情况。不仅如此,在每节课后,张老师还会布置相应的作业,要求学生做完发群里检查或通过信息化系统严格监控作业完成情况。课前、课中、课后的严格要求与及时把控,使学生都能做到按时上课,认真完成学习任务,较好地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

学生笔记

课堂情景演示

线上教学资源群

线上教学是老师们疫情之下的基本功、必修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使用新的教学平台和新的教学手段,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能从容应对,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上一条:思政教学部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下一条:团结一心克时艰 线上教学共分享——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