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课程思政建设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作者:陈茜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思想自觉和综合能力,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了课程思政建设主题讲座。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的逻辑体系与实施路径》的讲座。他从课程思政的历史逻辑、课程思政的内在逻辑、课程思政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课程思政的实施原则与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讲座中,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论述为逻辑起点,结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2022年修订)》《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和各专业教学标准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历史逻辑。他从“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责任与担当出发,指出作为教师要努力成为大先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育人融入教学全过程,努力呈现严谨又温暖的“最美课堂”。

讲座中,王伟深入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等文件中关于课程思政的有关内容。他结合目前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详细讲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特点、遵循的规律、建设目标以及建设内容。他在深入分析课程思政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课程思政的建设原则,指出了财经商贸专业在课堂教学中应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着重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商文化、经济法、职业精神等方面的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谈到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时,王伟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把握好学生成长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循序渐进,春风化雨,专业课教师要处理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关系,切忌拔苗助长和生搬硬套。

此次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有利于帮助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解决了教师们关于课程思政如何巧妙融入专业课程的困惑,为教师们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全体教师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大先生,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课堂。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组织课程思政建设主题讲座 下一条:聚凡人微光 同心共筑中国梦 汇发展动能 踔厉奋发向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