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省专家组云端思政课听课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作者: 点击:[]

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安排,11月29日,由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担任组长,冯合国副教授、刘兴华老师、李燕老师为成员的第十二调研组,采取线上形式组织召开我校思政课建设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沈洁霞,党委副书记张西安出席座谈会。教务处处长朱锋、学生处处长陈华、团委书记宋鲲鹏、教学督导室主任耿艳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总支书记李威、主任张鹤鸣及其他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西安主持。

沈洁霞致欢迎词

张西安主持会议

在前期听课环节,调研组采用线上方式,先后听取了肖茹老师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八讲全面依法治国和马玉收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第三章第二节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

座谈会首先由沈洁霞代表学校党委致欢迎词。她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沈洁霞在致词中指出,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思政课的建设与发展,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重点,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突破口,以优化课堂教学环节、构建优良教风学风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优化课堂教学秩序,扎实推进开展校内实践教学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各位专家此次的调研指导,是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的一次“大体检”,必将对我校思政课建设起到关键指导作用,对开创我校思政课建设新局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开封市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朱锋汇报思政课开设情况

朱锋汇报了我校思政课开设情况和教研室设置情况。他指出,一直以来,校教务处都按照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开足思政课、给足教学资源和给足政策支持三个方面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给予大力的支持,力求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

耿艳丽介绍教学督导情况

耿艳丽在介绍思政课教学督导时讲到,通过加强听评课和常规教学检查、抓实各项督导结果的双向反馈与运用两个方面,助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和思政课教师成长。

张鹤鸣汇报思政课教学

张鹤鸣代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从组织保障、政策落实、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科研成果、研修培训、实践教学等方面汇报了主要工作,客观地指出了既有特色和成就,也有短板和不足,仍然需要蹄疾步稳地推进思政课课程建设。首先,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继续高举旗帜,坚定信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实践培根铸魂的教学过程中筑牢理论意识,加强理论修养,拓展理论思域,升华理论水平,继续扩大和提升我校思政课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其次,重点加强学科建设,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思政课教师投身科研工作,鼓励教师进修攻读高一级学位,进而提升科研水准,多出上品、多出精品。第三,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学会关注“新”问题,要学会探讨“深”问题,要学会切准“真”问题,围绕“引导大学生做什么人、指引大学生走什么路、激励大学生为什么学”这一主题,真心做好大学生正确对待顺境和逆境、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理想与现实、理想与信念的贴心领路人。

教师代表发言与互动

教师代表翟粉荣、肖茹在发言时表示,通过长期思政课教学,感受到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学从未像现在这样受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构建大思政的教学氛围,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调研组反馈意见

座谈会上,调研组还对听课情况作了反馈。李燕老师指出,两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精神饱满,有激情,有亲和力,整体教学设计合理且丰富,教学过程完整,环节紧凑,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性地对课件进行优化,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充分展现出两位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教学水平。

专家组还就实践教学的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集体备课等话题以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与概论教研室主任高灿钦、德法课教师马玉收以及现场其他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闻英讲话

闻英代表调研组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一直以来对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使得思政课发展生态良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精气神佳,教师培训形式多样,课程建设扎实有效,实践教学特色鲜明,充分彰显了“大思政”育人特色。她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深耕特色,加强品牌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课程建设,多给老师们提供教学资源和教学支持,在讲授过程中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创新实践融入到课程中;三是思政课教师要用好教学课件,并切实用好《思政课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张西安再次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专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中肯精辟的指导给予衷心的感谢,并强调指出调研组各位专家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希望我校思政课教师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忘育人初心,树立师德正气,积累理论底气,提升授课灵气,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种好思政人的“责任田”。

上一条:校长何新到音乐学院调研 下一条:何校长到音乐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