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 履职征途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作者: 点击:[]

1月17日,我们专门采访了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刚刚归来的我校省政协委员朱锋教授,了解一下今年两会的情况。

历经第十二届政协委员5年的学习提升和磨炼,他立足教育本职工作,养成了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习惯。发现提案素材,随时关注,并抽时间进行调研。这次会议,他也是有备而往,提前准备了四个提案:《关于及时研判并稳妥解禁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关于解决疫情防控善后问题的提案》《关于改革高考专升本考试的提案》《关于抢救保护南阳散落汉画像石的提案》。

1月13日正式开幕后,1月14日,关于他提案新闻报道《省政协委员:要加大对南阳散落汉画像石的抢救保护》,在《大河报》公众号上出现,民盟河南省委会的微信公众号当天予以转载。《人民政协报》官方网站“人民政协网”,以《呼吁保护南阳散落汉画像石》进行报道,腾讯网“央媒看宛”栏目也以《河南省政协委员朱锋:呼吁保护南阳散落汉画像石》为标题予以全文转载。1月15日,《河南日报》顶端新闻“提问2023代表委员说”,再次报道此事,文图并茂,题目《保护南阳汉画像石已刻不容缓》。一经转发,读者便有反响。有网友留言说:“大公德一件!河南省政协委员有文化担当,有国家担当,超赞!”这一提案,为何会引起如此反响?这源于他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长期关注。2018年,他就关注“古地名”这一“非遗”项目写提案,呼吁拯救保护河南古地名,曾引起广泛关注。2018至2022年,关于古地名文化保护,他先后写了3份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各地纷纷清理不规范地名,恢复历史地名。他也被开封市民政局聘为地名文化专家,参与开封市不规范地名清理、新规划道路命名的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会议间隙,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就河南“文化自信”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15日“河南新闻联播”栏目播出。

回顾过去5年,他以政协委员的担当,向省政协提交了18份提案,涉及文化、教育、养老、交通等方面。他2019年提出的“赋予中小学教师的惩戒权”提案,成为省级“两会”提出该提案的第一人。提案的立案和媒体舆论,推动了国家层面法规的相关表述,也为教育部《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出台和2021年3月1日的正式实施,起到了助力作用。当时,《人民政协报》《学习强国》《团结报》及省委统战部官网等媒体对此予以报道。他2021年提出的郑汴交通方面的提案,促成了2022年5月1日起两地小汽车免高速过路费政策的出台。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这已经成了他的履职习惯。

采访结束之时,他表示:随着新任期的开始,未来五年,他信心百倍。他将以一个政协委员的担当,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上一条:新春走访见温情 精准帮扶助振兴 下一条:心系职业教育 积极建言献策 党委书记沈洁霞参加省政协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