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学校举办《新闻时事周周谈》学期总决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作者: 点击:[]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思政教学部承办、学生工作部协办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之《新闻时事周周谈》学期总决赛,5月11日下午三点,在校报告厅四正式拉开了帷幕。

决赛现场

院继恒致辞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工会主席院继恒致辞。他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五年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开始探索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了《新闻时事周周谈》活动。迄今为止,此项活动已经先后举办了四十六期,六百多名学生走上了挑战人生自我、抒写青春风采、提升价值品位的舞台秀场,受众学生四千多人。通过参加《新闻时事周周谈》活动,同学们不仅更好地将课堂内的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极大地丰富了课余生活;同时对于系部教师也是一次教学创新与挑战。他勉励思政课教师通过实践教学,从学生角度出发,以深刻的洞见增强思想性,以广阔的视野增强吸引力,以活跃的思维增强敏锐性,以丰富的内容增强感染力,把思政课讲透讲好,在提高学生的“抬头率”、获得学生的认同上下功夫,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在创新探索的道路上,继续同心同德、激流勇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写出我校思政课教学工作辉煌的一页。

总决赛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来自不同院部的十六名学生依次登台,展现风采。他们声情并茂,以时下热点新闻事件为谈论主题,纷纷阐述自身的观点和看法。激情澎湃的讲述和独到精彩的见解,引起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博得了阵阵掌声。参赛者在台上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更体现出他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昂扬进取、勇攀高峰、心怀家国的主人翁情怀。

陈华现场点评

学生处处长陈华作现场点评。她指出,本次参赛的选手们表现的非常精彩,大家用最新最贴切的材料从不同的角度阐述自身的观点和看法,内容昂扬向上,语言生动鲜活,或慷慨激昂、或引经据典、或妙语连珠,娓娓道来。表达流畅、精神饱满、表情自然,字里行间流露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关心国家大事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国之栋梁。

沈洁霞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沈洁霞发表重要讲话。沈洁霞首先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指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长期举办的《新闻时事周周谈》活动,是对思政课教学成果的实际检验。实践证明,《新闻时事周周谈》是上好思政课、创新思政课、提升思政课的成功探索;是教育青年、锻造青年、引领青年的有效形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殷切期望,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

沈洁霞在讲话中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育人使命,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在下面四点上狠下功夫。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程的认识。我们学校的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者要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这个主题,抓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个关键,抓好互联网思政这个新阵地,抓好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这个重点,真正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力落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促进学校“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三,要进一步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落实“大思政”理念,推动思政课工作格局再拓展、工作机制再优化、工作力量再加强、工作水平再提升,统筹推进课堂教育、校园浸润、家庭熏陶、社会影响,唱响教师学生互动、家庭社会协同、课上课下同步、网上网下融合的大合唱。要把党中央的政策方针、总书记重要讲话等积极融入课堂,构建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大课堂。第四,要进一步建强思政教师队伍。做到明道信道、以德立身、解疑释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沈洁霞最后号召大家说:思政课应该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学校的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火”起来,让学生愿学爱学,真学真信,终身受益!

学校党委其他领导也出席了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卢长森、院继恒、刘咏梅为三等奖颁奖

张西安、乔木为二等奖颁奖

沈洁霞为一等奖获奖选手和辅导老师颁奖

上一条: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三) 下一条:励志青春,自强不息 ——学校举办“励志之星”学生演讲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