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守好课堂阵地,锤炼教学能力——旅游管理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作者:旅游管理学院 点击:[]

2022年是我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年”,旅游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师整体业务素质,尤其注重对骨干教师的培养。

2022年5月11日下午3点,作为2021年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育对象的王霞老师,在办公楼326会议室,为21级休闲服务与管理、邮轮管理、酒店管理班级学生做了一堂《北京市基本概况与主要文旅资源》的公开课,旅游管理学院全体教师进行现场观摩。

王霞老师积极准备,认真备课,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该节课有以下亮点:

一、课前布置任务,新课导入自然。同学们课前搜集有关北京的文化元素,课上以绘画或歌曲的形式进行展示,在同学们合唱《北京欢迎你》的歌曲中引入新课内容。二、利用趣味记忆方法,有效提高学习效率。比如,京剧是在哪些剧种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为了帮助学生记忆,设置了场景:2020年武汉(汉剧)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抗疫(弋阳),疫情结束后,各地到武汉进行汇报演出(昆曲),演奏时需要伴奏和弹奏(乱弹)。三、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如盐入味”。比如,在讲到北京文旅资源——圆明园时,通过对比焚烧前后的图片,引发学生思考。圆明园的被毁,是人类文明的一次浩劫,也是中国人永远的民族之痛。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励同学们要奋发图强。四、营造和谐互动的氛围,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教师选取学生以情景剧表演的方式,将北京特色美食的介绍贯穿于表演之中,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舞台。五、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课前在学习通发布预习任务,课上通过签到、抢答、主题讨论等方式进行课堂互动,课后发布作业。此外,王霞老师的线上教学资源丰富,涵盖课件、微课、电子版教材、思维导图、以及各种等视频资源,供学生课外学习。

公开课结束后,旅游管理学院领导和教师对王霞老师的课程进行点评。院长翟悸灵建议,可以结合教材进行内容整合,从而使得教学重点更加突出。副院长李国伟建议,作为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可以有所取舍。学校督导员吴翔老师提议,设计的教学活动可以更多围绕专业展开,旅游专业更侧重于锻炼学生的讲解技能。

院长翟悸灵对王霞老师还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根据省级骨干教师相关文件的要求,查找不足,迅速行动,补齐短板,确保每年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二、切实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加强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团队的建设。

上一条:初等教育学院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教学技能竞赛 下一条:以知识滋养,以实训造才——旅游管理学院开展调酒职业技能培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