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作者: 点击:[]

各基层党组织、直属党支部:

近年来,全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实践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及内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涌现出很多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典型案例。为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高校基层党建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整体提升我校党建工作水平,现就组织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内容

本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主题,分为院部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层次类别。创新典型案例可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一)院部党总支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围绕6 个主要内容:

1.理顺院部领导班子运行机制,修订完善院部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内容和程序,提高议事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2.实行院部党组织前置把关制度,强化政治功能,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把关、监督保障作用。

3.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动,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师生支部、取得实际成效。

4.积极破解院部存在的重科研轻党建突出问题,把抓党建工作与院系教学科研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工作事业发展两促进。

5.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迅速,示范带领师生科学有效开展相关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6.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具体要求单独通知。

(二)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围绕10 个主要内容:

1.推动组织生活创新,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推广“微党课”“网上支部”等方式,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

2.配齐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健全“双带头人”培养选拔、考核评价、后备人才长效补充机制,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成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骨干力量。

3.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党建工作纪实制度、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等,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直接联系、培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吸引教师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

5.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创新党员教育内容,拓宽党员教育渠道,探索网络教育阵地,提高党员教育质量。

6.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等载体,创新开展党员日常管理,

推动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

7.建立健全党员服务体系,关心爱护党员,加强对生活困难的党员特别是老党员的关怀帮扶。

8.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档案管理,做好流动党员、滞留党员管理工作。

9.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积极探索师生党支部设置、发挥功能作用新模式。

10.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部署要求,服从组织安排和统一指挥,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案例要求

(一)真实性。选送的案例要来自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二)创新性。选送的案例要针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点、难点问题,方法上有创新,工作上有创造。

(三)实效性。选送的案例应对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工作成效得到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认可。在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突出作用的有关案例,应予以优先选送。

(四)典型性。选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同类其他学校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案例申报

(一)推荐申报。各基层党组织按照申报要求,认真总结提炼,填写《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见附件1),撰写创新典型案例。并于2022年9月23日前将资料电子版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邮箱(zzxcb2011@126.com)。

(二)数量限制。根据“优中选优”的原则,各基层党组织要对上报材料严格进行审核把关,择优按层次类别上报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其中院部党组织类、基层党支部类可各申报1-2 个。统战类创新典型案例上报数量单独,不占用以上案例数量。

(三)案例要素。案例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见附件2):

1.背景介绍;2.主要做法;3.工作成效;4.经验启示。案例文本着重描述解决了什么问题、改进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形成了什么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应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语言生动、有感染力,要有充足的数据、图表支撑,要采用分析、归纳的方法体现经验做法,不要简单罗列工作。字数控制在 3000-5000 字左右。可参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第

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网上自行搜索)。

四、案例评审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申报、推荐和建设工作。要按照评选条件,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党支部进行申报,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条理性和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学校将根据推荐上报情况,经评选公示后,择优向上级部门推荐上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玥

联系方式:0371-22115577

附件:1.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

2.案例文本(体例)

上一条:2022年第十六期《创业致胜》直播课程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开封市科普成果奖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