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志愿者协会

最美的风景 最青春的歌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作者:李昶 李贝贝 李由 点击:[]

“你们是古城最美的风景!”“有了你们,此次开封之行充满了温馨与感动”……11月2日,在团市委青年志愿者留言簿上,记者看到了上百条这样溢满感激与赞赏的话语。

“最早到、最后走,没有薪水、不计报酬,不在台前、坚守幕后。”这首打油诗,形象概括了我市青年志愿者在第34届菊花文化节暨第14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中的志愿服务状态。不辞辛劳、连续工作、敢打硬仗,在团市委的组织下,全市500名青年志愿者以3万小时高质量的服务,成为古城开封除了菊花之外,外地游客眼中那抹最亮丽的黄色,唱响了大美开封的青春之歌。

为做好“一节一会”志愿服务工作,团市委依托河南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9所院校,经过院系推荐、素质测试等层层遴选,招募了一支由500人组成,涵盖中文、旅游、英语、宾馆服务等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为确保服务质量,团市委印制了《大会工作方案》《志愿服务手册》《重大活动志愿服务流程》等培训资料,邀请6位专家,分别结合开封经济建设、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接待礼仪等内容,对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

团市委在全省首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公益冠名竞拍活动,将包括菊花文化节、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收藏文化论坛、汴商联合会成立大会、青年旅游交通站点5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展示平台面向社会爱心企业邀约合作冠名,共募集“一节一会”志愿服务工作经费10万元,为志愿者统一购置服装、帽子等服务装备,发放交通、误餐等基本补助,提供帐篷、地图、医疗药品、饮用水等服务用品,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载体,保障志愿者的基本权益。

在“一节一会”志愿服务工作中,负责宾馆接待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分别进驻接待酒店,为参会嘉宾开展大会报到、站点接送、嘉宾引领、材料分发等服务工作;负责跟团跟车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为参会嘉宾开展上车时间通知、车上咨询讲解、活动全程陪同、下车线路引领等服务工作;负责重要活动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为“一节一会”开幕式、汴商联合会成立大会、收藏文化论坛等16项重要活动开展场地布置、秩序维护、礼仪接待、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负责翻译陪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为参会外宾开展外语翻译、接待陪同等服务工作;负责旅游交通站点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在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连霍高速、郑徐高铁北站等8个交通路口和旅游景区,设置志愿服务站,为游客提供导游讲解、线路指引、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在“一节一会”开幕式现场,志愿者工作至深夜11时,为演出搬运道具、服务演员;场地志愿者从清明上河园大门绵延至演出现场,组成嘉宾进出保障通道,引领嘉宾就座、离场。在“一节一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宾馆服务志愿者认真做到“四个提前”,即每次活动提前通知、每次材料提前分发、每个问题提前解决、每次会议提前引领,确保每项服务万无一失;跟团跟车志愿者认真做到“五个及时”,即及时清洁车辆卫生、及时引领嘉宾就座、及时记录嘉宾信息、及时进行活动讲解、及时引领嘉宾返程;在16项重大活动中,无论是布置活动场地、维护活动秩序,还是嘉宾接待引导、后勤组织保障,志愿者始终坚守在每个平凡但光荣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而毫无怨言,确保了“一节一会”各项活动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开封文明城市创建 下一条:菊花开 宾朋来 志愿者们展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