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学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作者:公共艺术教研室 点击:[]

一、学院概况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于2010年3月25日,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市属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设有室内艺术设计、表演艺术、舞蹈编导、音乐表演、钢琴调律、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文物鉴定与修复、主持与播音、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旅游管理等10个大类50多个专业,在校生12000人。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设计者——画家肖红、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主创者张武、著名钢琴家、音乐教育家刘诗昆、工艺美术制作大师吴天放、开封美协主席陈国桢、文物修复大师翟渊民、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等30人被聘为学校特聘教授。

学校坚持“服务需求,就业导向 ”的办学宗旨,秉持“厚德、敬业、博艺、笃行”的校训,遵循“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努力建设好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学校,争创省级优质校。学校论证修订、补充完善专业课程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打造优秀教学团队,推进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牢固树立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狠抓教学管理,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整合办学资源,拓宽办学渠道,突出学科特色,协调发展专业结构体系,努力提高综合实力。

二、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是人文艺术修养的培养。在河南省教育厅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发挥音乐、美术等学科专业优势,认真贯彻《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法规,开展细致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2018--2019年,学校全面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将艺术教育情况公布如下。

(一)健全公共艺术组织管理机构

学校设置有以主管校领导为主任,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和相关系部负责人为委员的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共艺术教研室为学校二级机构,协同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学校于2012年明确成立了公共艺术教研室,并在2016年对公共艺术教研室团队进行了一次调整,具体承担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以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和组织任务。同时,学校还设有合唱团、舞蹈队、各类艺术学生社团协会,配合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活动。

(二)构建完善公共艺术教育体系

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和外国的优秀艺术成果为主要教学内容,重点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以艺术熏陶,以文化育人,发展个性,启迪智慧,全面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依托音乐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等艺术类学院的办学优势,对全校学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公共艺术教育。学校形成了专业艺术教育带动公共艺术教育,艺术类社团活动促进学生艺术修养提升,艺术类通识教育促进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课程理论教学+社团实践活动+艺术环境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四位一体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体系。

(三)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

2018-2019学年,按照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文件精神,把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限选课程模块,把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规定每位学生必修一门公共艺术课,学时不少于64课时,并通过考核方可毕业。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优秀教师资源和学习资源,动员和支持优秀教师开设公共艺术类课程。学校目前开设有《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等公共艺术类课程,在此基础上,各院部、二级学院可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开设相关艺术课程。课程纳入学生毕业管理。对学生成绩评价包括平时成绩、期末成绩进行考核,其中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

(四)丰富课外艺术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课外艺术实践活动是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积极打造多种形式的品牌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学生文化艺术品位。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2018-2019学年学院组织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比赛”、“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师生廉政书画作品展”、“庆祝祖国成立七十周年合唱比赛”、“庆祝祖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篆刻作品展”、 “周末文化广场”、“社团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元旦文艺晚会、迎新生晚会、美术作品展、手工制作展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共计29场次。

我们的学生还先后参与了河南省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演出;开封市焦裕禄之歌专题音乐会;河南省教育厅庆祝建国70周年合唱比赛;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宋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演出;“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开、闭幕式;“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开封市春晚、开封市第十届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今年,我校还与河南大学共同打造了音画剧诗《星空》,这个剧目是以信阳一名普通教师李芳的感人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目前,正陆续在省内各高校进行巡演……

学校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大力加强社团文化建设。目前,学院共有兰亭书法社、凝香阁诗社、灵动舞蹈社、瑜伽社等50余个社团,成员达4000余人。每年一届的社团文化节,在校园中营造出浓浓的书香气、艺术味。

本学年,有近15000人次参与到艺术实践活动中来,通过这些艺术实践活动和比赛,不仅反映了我们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激发他们对文艺的关注与热爱,更给了非艺术专业的同学很多与艺术实践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和经验。同时,也让公共艺术教育浸润了校园文化。

在2018年4月-7月举办的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竞赛中,学校承办“校园书法 篆刻 摄影 美术作品大赛”,参与“校园器乐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舞蹈大赛”、“校园短剧曲艺大赛”、“校园健美操大赛”等14项比赛,获一等奖20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5项。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创意河南艺术设计大赛等比赛当中,学生们更是书写出了自己的青春风采,书法、绘画、设计类作品获得多项荣誉。

(五)保障团队建设,重视交流宣传

学校有音乐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等艺术类院部,有多年的艺术专业办学历史,办学基础条件好,教师团队精良,为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提供了师资保障。

截至2019年8月,学院共有公共艺术类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8人。同时,通过邀请校外专家赴我院讲学、外出培训学习、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教师画展以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名师观摩示范课等形式,不断提高公共艺术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本学年,共派出7名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艺术素养骨干教师培训班”、“高职院校素质提升计划音乐类‘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2019高校合唱指挥课程建设研讨会”等校内外艺术教育培训13次。

由于学校文化艺术特色鲜明,公共艺术教育稳步推进,我校与开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开封数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楹联书画展”在开封文化客厅举办。此次展览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11月15日,展览地点位于开封文化客厅二楼会展中心。“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庄园”是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也是党和政府及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光荣任务和神圣使命。此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楹联书画展,通过书画艺术的高雅形式,热情讴歌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同时,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到艺术教育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的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开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开封市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我校积极响应团市委对尉氏县精准扶贫的号召,3月16日,我校团委联合公共艺术教研室派出6名美术老师和21名学生,前往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中山村进行墙体彩绘和扶贫标语的书写工作,通过墙景美化把精准扶贫工作和环境美化工作有效融合。美丽的村庄配上这些色彩鲜艳的画,韵味立现。精准扶贫主题墙绘,将政策解读融入艺术,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是鼓舞了群众加快脱贫步伐的勇气和信心,营造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将学生课堂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途径的优势,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听党的话、跟党走,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六)公共艺术教育经费和硬件保障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学校从经费保障、设施配备和资料配置上保障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财务部门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专款专用,保障艺术教育经费。目前,学校拥有艺术楼1座;800座位演艺中心1个;100座位小演艺厅1个、多功能录播实训室1个,数码钢琴教室3个、舞蹈教室7个、舞台环境模拟实训室1个、合唱实训室1个,数字音乐制作中心1个,多媒体教室96间、音乐教室22间、琴房180间、100㎡美术展厅1个。各个实践场地设备齐全,按时开放,利用率颇高。充足的经费保障和优越的硬件设施,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七)完善公共艺术教育相关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管理,提高公共艺术教育质量,学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完善了《艺术专业教师辅导活动工作量计算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科研工作量化管理办法》等公共艺术教育相关制度。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缺乏高质量的科研项目

公共艺术教育参与的实践活动较多,并在实践中频频获得肯定,但科研领域的研究工作相对其他专业来讲就略显薄弱。例如承担国家或省部级项目较少,教师高质量发表论文数量和项目获奖情况较少。

(二)排练场地受限设备陈旧

艺术教育需要良好的教学环境,否则专业化教学就无法展开。学校配备了部分艺术团排练所需场地但不足以支撑教育教学与公共艺术教育排练的双重使用。

四、改进措施

(一)提高科研水平

学校结合艺术类专业发展思路和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活动,更新青年教师的科研理念,并给予相应的政策鼓励,塑造青年教师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在加强科研制度管理的基础之上,推进公共艺术学科的科研发展水平。

(二)加大经费投入

学校利用校企合作、社会力量办学等机制,多方筹集资金购置教学设备,保证教学需求。一方面学校提供充足的办公经费补贴,保证公共艺术教育的顺利展开;另一方面加强硬件设施的投入,分批次购买所需教学设备,逐步完成教学设备的更新。

五、结束语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既是时代赋予高校美育工作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自身的不懈追求。在新的历史时期,美育承担着更多的历史使命和功能,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不仅是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需要,也是助力构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高职院校的需要,我们将不断追求,努力探索出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新路径。

上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学年)

关闭